河南监管局强化协调,确保辖区无线电台站电磁环境安全

  2023年,随着河南社会经济发展,民航河南辖区无线电台站,特别是航路导航监视台站周边因地方建设项目影响,航空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较大挑战,又因执法因素,成为民航监管难点。河南监管局组织监察员积极应对,依据国家、民航各类法规,协调各地方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和民航各单位,及时化解难题,确保了辖区无线电台站航空电磁环境安全

  上半年,周口、汝州航路导航台和雷达站先后因周边在建建设项目导致无线电信号受到遮蔽,影响航路飞行安全。河南监管局一是立即通报相关地方政府;二是指导台站所属河南空管分局发文并派员与周口、汝州市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现场沟通协调,宣讲相关法规,说明电磁环境与航空安全密切相关,协商解决方案;三是协调省无线电管理部门与地方政府沟通,督促协调解决问题。通过多方努力,周口、汝州市政府及时对相关建设项目进行了停工、降高等措施,保障了台站航空电磁环境安全

  下半年,洛阳市某大型建设项目在净空审核中发现对现有的航路雷达站造成遮蔽,河南监管局立即与洛阳市建设管理部门沟通协调,说明情况,提出降高方案。因对项目投资效益影响较大,河南监管局组织洛阳市建设管理部门、河南空管分局和项目建设单位专题协调,统筹各方,形成部分降高方案,既满足了航空电磁环境要求,又兼顾了地方发展,得到各方认可。

  为形成航路导航监视台站电磁环境长效保护机制,河南监管局已组织河南空管分局起草航路航空无线电台站保护区划设及保护要求,经与省无线电管理部门协商,下一步,计划将与省无线电管理部门共同审核保护区划设及保护要求,推动向社会公布工作,补齐监管短板,确保辖区航空无线电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