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总体安全观谋安全发展,深圳监管局促进辖区空运跨境电商业务健康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民航安全的重要论述,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提高辖区跨境物流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裕度,促进深圳辖区跨境电商业务健康发展。近日,深圳监管局局领导带队走访调研了深圳机场国际货站,组织国际货站公司负责人、危险品运输业务部门开展安全座谈。

  今年以来,深圳机场空运跨境电商业务量同比翻倍,在国际货运出港业务中的占比超过三成,双十一后跨境电商空运货物业务更是高速增长。会上,深圳机场国际货站负责人详细汇报了深圳机场空运跨境电商业务状况、跨境电商带电及化妆品弱磁类货物工作方案整改落实情况、跨境电商平台数据库信息化建设进度等方面内容,并表态将严格按照中南管理局、深圳监管局的监督下做好跨境电商带电货物的运输管理工作。

  最后,深圳局对深圳机场空运跨境电商业务提出以下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底线,要深入贯彻民航局、管理局关于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工作要求,树牢安全第一发展理念,加强对危险品运输规章规则的学习,在运行标准允许的范围内开展跨境电商的航空物流运输。二是加强与跨境电商平台、物流企业的合作,加快信息化建设进度,通过科技信息技术对拟运输产品进行提前远程核查,提高风险识别防范能力。三是国际货站作为地面服务代理人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树立业务外包,责任不外包的安全责任意识。要加强与局方的沟通交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凡是有利于公司健康发展的,深圳监管局将全力支持推动。

  下一步,深圳监管局将持续重点督导检查辖区跨境航空物流运输的合规性管理,督促企业坚守安全底线,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切实防范运输风险,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推动深圳辖区航空货运高质量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