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监管局推动辖区通航“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落地见效

  按照《中南局关于落实“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规划任务分工方案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圳监管局紧密结合辖区通航发展定位,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持续深化试点工作建设,细化落实专项规划工作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十四五”以来,深圳局积极落实分级分类监管,促进传统通航健康发展。积极扶持福年航空重新取得载客类运行资质,指导深联、春回主动申请注销通航经营许可、星雅通航减项载客类包机飞行、金海鹏峰减项载人类空中游览。督导各通航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全面梳理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双重预防机制与现有安全管理体系相融合,常态化开展风险识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防范市场安全风险。召开深圳辖区法定自查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中信海直等辖区单位共同交流法定自查工作。建立辖区直升机运行信息通报工作机制,加强通航异地运行监管。目前,经营性通用航空企业9家,深圳辖区已备案的直升机场25个,在册通用航空器93架,全年完成通用航空飞行56879.9小时。

  2023年,深圳局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主动对接地方政府机构,组织辖区单位开展通航应急救援、医疗救护专题座谈。围绕城市应急救援需求与发展模式、航空医疗救护标准及规范建设、航空医疗救护人员培训等实实在在的问题,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明确通航供给侧改革方向与目标,共商共建通航应急响应机制和救援能力。2023年,辖区中信海直、东部通航等企业开展航空医疗救护共救助40人次,开展8次航空医疗救护培训,覆盖30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制定《日常场景下的5G+航空医疗救援方案》、《复杂(灾害)场景下的5G+航空救援方案》等团体标准。

  深圳局作为市低空发展领导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全力推进无人机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对无人机企业走访调研,开展《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宣传教育,收集企业运营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合力解决诸如无人机第三者责任险参保渠道窄、保险适用性差等行业发展中所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依据无人机企业“抓大放小、突出重点”的监管思路,将关键少数无人机企业纳入年度监管。对美团、高巨创新等重点企业开展通航经营许可持续符合性检查,并不断探索更加适合互联网思维的监管模式,推动无人机产业健康发展。

  2024年,深圳局将继续推进通航“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任务落地,围绕“五纵两横”,结合辖区通航发展优势及特点,试水新业态、推动新发展、开创新局面,持续强有力地推动辖区通航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助力新时代湾区经济发展建设。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