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武汉公司打响蓝天保卫战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东航武汉公司为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承担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全面出征保卫蓝天战役。

  目前,东航武汉公司已成立以公司总经理挂帅的蓝天保卫战领导小组、公司车辆“油改电”专项工作小组和APU(飞机的辅助动力装置)地面替代专项小组。通过对公司现有车辆进行技术改造、老旧车辆报废和飞机在停靠廊桥使用桥载电源为飞机供电等手段,达到机场区域内燃油消耗量、碳排放量、空气污染大幅减少的目的。至2020年,公司机场内运行车辆要全部达到国4以上排放标准,新购买车辆中新能源车辆占比达到50%以上。

  从2016年底开始,东航武汉公司实施了机型简化和清理老旧机型工作,2016-2018年先后清理各种老旧机型11架,引进全新B737NG飞机13架。公司目前清一色B-737NG机型,共32架。同时机龄年轻化全球领先,仅为4.7年。

  在节能减排、节约能源方面,东航武汉公司一直强调绿色发展,通过一系列手段来实现减少燃油消耗和污染排放。一是优化飞行航路、航线。运控与空管单位沟通协调优化航路,截弯取直,争取更多的支持。飞行员在执行航班的时候,可以在流量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向空管部门申请X航路,通过缩短空中飞行距离有效降低燃油消耗量。二是科学加油。在设定飞机起飞油量时,会按照航班实际飞行情况,将航路信息、高空风等数据输入运行系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计算出最科学的油量。三是水洗发动机。2018年1-6月份水洗发动机55台,通过DOC系统中采集的清洗前10天与清洗后10天的FM值(燃油里程)监控模块,其中30架飞机经过清洗后,理论节省燃油26.1吨。四是飞机落地后采取单发滑入程序,以达到节油减排目的。五是多方面细化管理。在控制飞机重量方面,机上杂志、报纸的减配,餐食按人头准确配备,每个航班水箱的加水量不超过3/4。机身与发动机定期清洁,以减少空中风阻系数。

  2019年,东航武汉公司将在“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上继续发力,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严格落实、资金上加大投入,践行“生态兴则文明兴,理念兴则企业兴”的绿色航空公司发展之路。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