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机场集团认真做好冬季运行安全工作

  为全面加强冬季安全管理,积极应对降雨降雪、低能见度天气,机场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冬季运行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压紧压实安全责任,针对近期可能出现的岁末年初客流高峰、恶劣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提前谋划,科学研判,周密部署,牢筑“四条防线”,确保机场冬季运行持续安全。

  首先牢筑思想防线,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民航局“四个最严”工作要求,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持续强化航空安全管控;二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现场组织和监督,盯紧重点环节、重点时间、重点岗位,偶有极端天气值班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三是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警示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全员对冬季运行危害的警觉性。

  其次牢筑风险防线,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一是持续做好风险信息收集和研判,针对冬季运行特点,结合往年突发事件案例,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细化完善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抓早抓细抓实;二是严格落实冬季机坪运行安全措施,加强对车辆灯光、刹车、转向部位的检查及除冰雪车辆设备的换季保养,确保设施设备保持在最佳适用状态;三是针对冬季道路积雪或结冰的特点,做好户外工作人员安全防护措施及车辆防滑措施,确保各工作区域交通安全、人员安全。

  再次牢筑制度防线,切实完善各项安全预案。一是进一步运用转化“保大庆,迎军运”成果,持续优化工作措施和运转机制,充分发挥运管委平台作用,加强与各驻场单位协同联动,强化除冰雪资源整合,确保航班运行有序、顺畅;二是进一步完善冬季除冰雪预案,提高预案操作性和适用性,加强预案培训和演练,切实提高除冰雪保障能力;三是进一步强化冬季运行应急管理,加强内外部协调联动,提升应急处突能力,针对极端天气下可能出现的航班大面积延误备降、旅客群体性事件等情况,积极科学处置,及时高效应对,确保各机场运行安全平稳顺畅。

  最后牢筑消防防线,切实加强冬季消防管理。一是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形成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查、整改机制,加强员工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确保员工掌握必须的消防安全知识;二是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应急设备是否完善,安全通道是否畅通,针对本单位消防薄弱环节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三是严格落实用电安全管理,重点排查清理易燃物可燃物的存放管理,加强楼内及办公场所安全用电提示,严禁违规违章用电、超负荷用电。

  下一步,湖北机场集团将把冬季运行风险管控落实情况纳入重点检查监督项目,对各单位组织开展冬季运行安全工作状况督查,确保排查和整改质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