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实现“双突破”

  12月18日,深圳机场在航站楼举行以“从心出发 连通世界”为主题的发布活动,庆祝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年国际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正式跻身全球最繁忙大型机场行列。这是自2016年升级为“国际航空枢纽”以来,深圳机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四型机场”建设为引领,航空主业和国际业务实现的又一次新跨越,也是深圳机场通航28周年发展历程中新的里程碑。

  今年是深圳机场通航28周年,28年来,深圳机场累计运送旅客超5.6亿人次。其中,2003—2016年,深圳机场客运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年旅客吞吐量由1000万攀升至4000万。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将深圳机场升级为“国际航空枢纽”,国际业务带动机场整体业务发展提质增速成为近三年深圳机场业务发展的最大亮点。

  2016年以来,深圳机场每年新开国际客运航线均在10条以上,三年新开国际航线40多条,国际客运航线通航城市增至60个,航线网络通达全球五大洲,机场国际客流连续三年增幅超过30%,增速在全国前十大机场中排名第一。

  随着深圳机场今年国际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万人次,国际客流在深圳机场总客流中的占比提升至10%,机场业务结构更加均衡。深圳机场全年客流量将超过5200万人次,客货运排名将双双进入全球机场前30名,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实力、竞争力显著提升,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动力源”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除了业务快速发展,在“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理念引领下,深圳机场联合航空公司和驻场单位,实现了发展品质全面升级。其中,在体现机场运行保障能力的航班放行正常数据上,去年至今,深圳机场已连续15个月实现了航班放行正常率超过80%,达到近年最优水平。

  近两三年,深圳机场的转变还体现在智慧机场建设给深圳机场运行、服务等各方面带来的“智”变。目前,人工智能、视频分析、物联网、大数据等新ICT技术均已应用在深圳机场的运行和服务中。以国内率先上线的机位资源智能分配系统为例,通过AI算法,系统实现了机位自动化、智能化分配,航班靠桥率进一步提升。仅此一项,每年就能让上百万旅客在深圳机场享受近机位出行的便利。此外,深圳机场通过推行旅客差异化安检、智能安检通道、登机口自助设备,目前已全面实现了全流程无感自助服,“一张脸走遍机场”的全新体验在深圳机场已成为现实。

  站在新起点上,深圳机场将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按照民航强国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建设先行示范的“四型机场”,加快“客、货、城、人、智”战略实施,不断完善空中航线网络体系建设和地面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打造高质量、高水平国际航空枢纽,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增添强大动力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