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机场集团召开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督导视频会

  为贯彻落实近期上级有关安全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做好2019年安全收官和2020年春运安全工作,12月26日下午,广东机场集团召开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督导视频会议,机场集团总经理蔡治洲参加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集团安全监察部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民航局、民航中南局分别印发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和省国资委、省消防委员会关于“全力以赴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和岁末年初安全工作”要求,以及国家九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要求,着重传达了近期经营班子会关于安全工作的要求,通报了机场集团近期安全工作情况,并对2019年安全收官和抓好春运安全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蔡治洲在听取各单位2019年安全收官工作措施和2020年春运安全工作准备情况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各单位近期的安全工作,认为各单位对安全形势的认识是到位的,对安全风险的管控是到位的,对安全工作措施的落实是到位的。蔡治洲再次强调了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对下一步安全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主要领导要以主要精力抓安全。这是民航安全工作长期以来坚守的经验,必须持之以恒抓落实。春运结束后,各单位要将本单位主要领导春运期间抓安全工作情况汇总报送集团安全监察部。二是抓紧抓实收官开局阶段的安全工作。各单位在收官开局阶段,一定要抓紧安全隐患整改清零,抓细抓实安全防范措施,制定的安全方案要一一落实。三是突出抓好春运安全工作。把握住春运安全的特点,做好风险识别到位、应急预案到位。在安全工作执行过程中,要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四是坚决反对安全生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思考一年来的安全工作,培训教育是不是流于形式?规章制度是不是只挂墙上?检查监察是不是浮于表面?隐患治理是不是只写方案?问责追责是不是轻描淡写?各单位要专门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反思总结安全工作。五是不要拖欠农民工的工资。机场集团作为省属国企,在保障民工权益方面要有政治敏感性,要贯彻李克强总理关于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讲话精神,督促合约方规范工资支付行为,保障民工切身利益,坚决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会上,集团安全总监刘穗华强调,年末之际各单位要落实整改事项,做到安全隐患彻底清零,持续强化安全管理。分析研判了当前的安全形势,特别对飞行区安全提出了防范要求,包括FOD、跑道侵入、不停航施工等安全隐患的防治,同时对如何抓好各辖区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委外单位管理安全提出要求。

  各机场公司分管安全领导及安全管理、运控部门负责人,工程建设指挥部、航源公司、置业公司、翼通公司、新科宇航公司分管安全领导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