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抓实抓细抓严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国内奥密克戎变异株带来的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广西机场管理集团(以下简称机场集团)严格按照中央、民航局、自治区相关疫情防控要求,突出“客、货、员工、应急处置”四个工作重点,强化“人、物、环境”同防,抓实抓细机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守好疫情防控重要阵地,防止疫情经机场外溢和扩散,做到“四突出、四全面”。

   一是突出“客”,全面优化旅客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体温检测和“三码联查”全覆盖,自主研发建设健康码自助闸机和大型红外测温仪一体化通道,实现旅客健康信息一站式比对、无感秒通行,做到精准、快速、安全。疫情发生以来,各机场测温进出候机楼人员累计5345.57万人次,完成发热人员、红黄码旅客、入境解除隔离返桂旅客等特情处置6327次,均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妥善转运和处置,没有发生脱管、漏管现象。

   二是突出“货”,全面做好国际货运航班保障。落实“四固定”“两集中”“六定”“六个完全分开”要求,组建国际航班保障工作专班,实行闭环管理,实行作业过程现场、监控视频、事后录像回查三级监督,实行重点人群、场所、风险等级动态梳理,确保闭环不漏管不脱管。严格执行国际进港货物消杀,通过焖舱、机下消杀、六面消杀等程序严格国际进港货物消杀环节,规范库区、运输工具及载具等设施设备及洗消室、休息室、卫生间等区域的消杀工作,做到及时、全面、彻底、不留死角。2021年,南宁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完成2.38万吨,实现自治区要求的第一个翻一番目标,2022年5月18日已超过2021年全年国际货邮吞吐量。

  三是突出“员工”,全面加强机场区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主动发挥机场管理机构的职责,加强协同,按照突出重点、分类监测、分级管控的要求,对机场区域内从事与航空运输服务、运行和保障有关的驻场单位、民航各单位工作人员及相关单位招商、招聘人员等进行再梳理,分为高风险人员、重点管控人员、一般人员3个等级进行登记,动态管理,做到“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状态清”。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完善规范员工健康管理,自主研发的智慧防疫系统的核酸检测模正式运行,落实“应检尽检”及检测频次要求,有效解决了健康管理,特别是核酸检测工作中人员管理难、结果核查难、异常预警难的问题。

   四是突出“应急处置”,全面提升特情处置能力。立足于机场全域、保障全过程、情况全要素、人员全覆盖,通过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等形式不定期组织驻场单位、航司、外包外协等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模拟候机楼内发现阳性病例密切接触者、机场员工日常核酸检测混检出现阳性、机场因疫情原因受限运行等情景开展演练,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持续检验应急预案的有效性,不断提升预警决策、体系建设、协同处置等方面的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