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机场探索新型驱鸟方式

  珠海机场濒临南海,自然生态环境优渥,吸引着禽鸟到此觅食、栖息,使飞机的安全起降面临着更大挑战为做好鸟防工作,珠海机场结合实际鸟情,不断探索“智慧+生态”的驱鸟方式,从根源解决问题切实加强鸟防工作,保障航空器运行安全。

  懂鸟,探索科学化生态防御。目前,珠海机场组建了一支14人的驱鸟队伍。为做好“鸟击”防范工作,驱鸟队队员们主动学习生态学、动植物学等相关知识和常见鸟类、昆虫、植物的野外观察识别。同时,珠海机场聘请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团队对机场内外生态环境进行评估,并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入手,通过填平积水洼地,防止草木开花结籽,进行虫、鼠、蚁消杀,及时割草,控制草木高度,整治场内外的灌丛等方式,切断鸟类的食物源,减少鸟类的适宜栖息地,主动让鸟类远离飞行航道。

  驱鸟,倡导科技化无害驱赶。在场区周围,偶尔传来各种“禽鸟”的叫声,穿着橘黄色衣服的“机器人”在不停地挥舞手中旗子,这些是珠海机场布设的新型驱鸟装置。一直以来,珠海机场采用煤气炮声音、超声波驱鸟器、声波驱鸟器,播放“驱鸟音乐”等比较环保的措施驱鸟,让无害驱赶成为主流。

  护鸟,寻求鸟类安全栖息地。每年的迁徙季,是珠海机场鸟防工作最为忙碌的时期,而4月、10月会达到最高峰值。据观测数据显示,珠海机场净空保护区活动的鸟类,大概有93种,隶属于13目35科。其中,留鸟47种占比33.81%;冬候鸟39种占比31.65%;夏候鸟11种占比23.02%;旅鸟10种。目前,珠海机场计划与机场周边的湿地公园方面合作,为鸟类共同寻求一片栖息之地。

  爱鸟,带动村居齐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禁止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禁止设置易吸引鸟类及其他动物的露天垃圾场、屠宰场、养殖场等场所。  三灶镇海澄村是机场所在地,珠海机场联合三灶镇政府和海澄村委会,积极开展“净空”宣传,为村民普及净空安全知识,并特别嘱咐村民不可在净空保护区放飞鸽子等集群鸟类,避免造成多方面的损失。

   随着夏季的到来,鸟类活动将更为频繁,珠海机场将提前做好准备,高效开展鸟防工作,并不断查找鸟害治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完善、整改,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减少鸟击航空器事件的发生,为飞行安全提供保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