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全面开展安全“吹哨人”行动

  为深入贯彻民航局、中南局有关要求,近日,深圳机场集团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推动“吹哨人”机制在深圳机场落实落地,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推动安全隐患动态清零,确保机场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安全“吹哨人”行动通过号召广大一线员工自发自觉自愿地发现、报告身边的安全风险隐患,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小的差错、轻微不安全事件随时“吹哨”,对不安全事件、安全隐患(缺陷)、工作建议及时“吹哨”,“吹哨”方式包括通过深圳机场企业APP、电话、微信、邮箱等各种方式反映问题和建议。

  此次行动是安全管理从被动约束向主动防范转变的进一步深化,是深圳机场集团践行“两个至上”理念的外在表现,也是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双重预防机制的有效措施。方案要求,集团各单位要以正向、开放、包容的心态,以积极、鼓励、支持的姿态欢迎广大员工参与安全管理,将安全“吹哨人”作为风险防控到班组的重要内容,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举措,作为隐患排查治理的重要方法和途径,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乐于接受刺耳的“哨声”,包容吹错的“哨声”,积极表扬奖励安全“吹哨人”。

  期间,深圳机场集团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按照“吹哨”有行动、“听哨”有措施、“办哨”有成效的原则,做到一线发现报告问题、责任单位跟进整改问题、领导系统解决问题,切实发挥好、利用好“吹哨”机制和“吹哨人”反映的各类安全信息,识别风险、查找问题、防患未然。集团安委办将对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不安全事件(事故)、安全隐患(缺陷)及提出安全建议的人员实施经济奖励,调动一线员工敢当、愿当安全“吹哨人”的积极性,让“哨声”在广大一线员工中响起,不断推动安全管理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为安全”良好安全文化氛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