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首家——南航通过数据管理国标四级评估

  12月8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公布了第十三批获得国家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简称“DCMM”)等级证书的单位名单,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获评DCMM成熟度四级(量化管理级),成为国内民航业首家通过该项国家标准评估四级的企业,标志着南航数据管理能力达到了民航业领先水平。

  DCMM评估模型是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归口管理的标准之一,是我国数据管理领域首个正式发布的国家标准,是衡量企业数据管理能力水平的权威认证。DCMM将数据管理能力划分为五个等级,级别自低到高分别为初始级(一级)、受管理级(二级)、稳健级(三级)、量化管理级(四级)和优化级(五级),不同等级代表企业数据管理、应用的成熟度水平。

  南航积极响应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DCMM贯标评估工作,2022年重点围绕评估模型的8个能力域、28个能力项共计445个条款要求,全面梳理和分析数据管理现状和工作成果,对标DCMM评估要求,补齐数据管理能力短板。

  近年来,南航以DCMM框架体系为指导,形成了职能完善、覆盖全面的具有南航特色的数据管理体系,完善数据管理顶层设计,建立了集中管控、跨领域协同组织模式,打造了“数据域管理责任人”机制,形成了多级数据管理制度体系;基于“云平台+双中台”架构,建设了企业级大数据平台和数据资产管理平台,数据安全技术保障全面加强,数据质量持续提升,数据应用不断丰富,同时业务人员深度参与,实现了业务目标与数据工作目标的深度融合,为加快推进南航数字化转型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下一步,南航将继续对标DCMM成熟度标准,不断完善数据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数据管理水平,进一步促进数据要素价值释放,强力支撑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助力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