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中南局关于通用机场PBN飞行程序应用推广工作的通知

  为充分发挥PBN技术在通用航空领域的作用,以新技术促进通用航空发展,民航中南管理局在2018年启动了通用航空PBN 技术的应用推进工作,并明确了在湖北地区施行试点。湖北监管局积极组织推进通试点工作,于2018517日召开工作会,邀请民航飞行学院、中南机场设计院、广联星辉公司对辖区通用机场和通航公司就相关技术理念、设计规范、项目经验进行了研讨,并布置了相关工作任务,有力促进了通用航空PBN的试点应用和推广,现就研讨情况和中南地区PBN程序下一步推进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湖北地区通用航空PBN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1.通用机场PBN飞行程序的制定和实施

  先期在汉南、荆门通用机场推进PBN飞行程序试点,汉南、荆门通用机场根据机场驻场单位和规划运行需求,确定飞行程序的适用机型和初步方案,委托设计单位或自行开展飞行程序制定工作,并协调运行单位适时推进相应运行能力建设。

  通用机场PBN程序不需向地区管理局报批。为了保证试点安全顺畅,建议对飞行程序进行联合评审和验证试飞。

  汉南、荆门通用机场基于相关协调和调研情况,明确PBN飞行程序投入试点实施的目标时间,根据项目需要拟定空域协调、程序设计、程序评审、验证试飞、首航运行等各阶段工作计划。

  2.通用航空运营人PBN运行能力建设

  同诚、银燕、爱飞客公司及汉南、荆门机场相关通用航空运营人,配合试点项目进度开展航空器能力评估、人员训练、导航数据库制作和装载等工作。同诚、银燕、爱飞客公司与汉南、荆门通用机场协调确认PBN飞行程序项目推进工作安排,配合相应时间节点制定工作计划。

  3.局方的协调、指导和监管

  管理局、湖北监管局根据相关工作计划对通用航空PBN试点工作予以督促指导,针对试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协调研究解决。湖北监管局跟进各阶段工作进度,并对需要通用机场、通航运营人等相关单位配合开展的导航数据库、验证试飞等工作事项予以协调支持。

  二、中南地区PBN程序下一步工作推进要求

  1.在湖北地区试点的同时,中南地区各机场、通航运营人可同步推进PBN飞行程序相关工作。管理局、监管局将协调相关单位给予技术支持和指导。

  2.为了便于各单位了解通用机场PBN飞行程序的基本概念和要点,管理局已经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结合湖北地区试点工作会和前期工作中提出的问题和反馈意见,就通用航空PBN应用事宜整理形成了问答形式的工作指南(参见附件),供各单位学习、借鉴。

  3.通用机场制定PBN飞行程序,应与周边机场和其他空域用户做好联系协调,避免后续运行出现非预期的限制或冲突。

  4.PBN飞行程序属仪表飞行程序,相对于目视飞行方法,对净空保护要求提高,建议相关通用机场建立切实可行的净空保护方案,以确保飞行程序持续安全可用。

  5.通航PBN运行目前在国内应用实例较少,各运营人既要大胆推进新技术应用,也要做好风险分析和控制,积极与航空器厂家、技术支持单位和其它使用单位联系协调,获取相关文件、资料和经验,确保新技术的安全、有效实施。

  通用航空PBN程序,是贯彻民航局关于通用航空“抓好试点,以点带面推进”的指示精神和《中国民航PBN实施路线图》有关通用航空发展策略的重要举措,各通航单位应多学习、多研究、多交流、多尝试,扎实推进,大胆应用。

  附件:通用航空PBN应用释疑(第一期)

 

                                                               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

                                                                 2018611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