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進“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讓航空服務惠及更多百姓

  如何滿足邊遠地區百姓出行的基本需求並促進當地經濟發展,一直是民航業關注的焦點。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勇建議,統籌各方資源,圍繞航空公司運營要素,打造具有吸引力的“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政策體系和政策平臺,讓航空服務惠及更多地區尤其是偏遠地區的百姓。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勇

  “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對於改善和保障民生、推動區域協同發展、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等具有重要意義。美國、歐盟、澳大利亞等國家和地區已經開展近40年的基本航空服務計劃,形成了較為成熟的政策體系和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為我國推進“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提供了有益借鑒。

  目前,我國“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試點已經取得一定成效。從2017年起,青海連續實施了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試點;內蒙古、新疆、雲南、黑龍江等地實施了與基本航空運輸服務功能類似的通勤航空或通航短途運輸試點,取得一定經驗,為全面推進“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作了積極探索。

  但是,現行補貼政策單一,中央和地方的政策未形成合力,整體扶持力度不足,迫切需要從國家層面加強制度頂層設計;迫切需要梳理整合中央有關部委和地方扶持政策,提供有效政策平臺;迫切需要建立完善管理辦法、程式,合理確定服務範圍和服務標準,並在全國範圍內啟動“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

  因此,王勇建議,圍繞航空公司運營要素,打造具有吸引力的“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政策體系和政策平臺。要統籌中央各部委及相關單位的政策資源,運用補貼、稅費減免、培訓支援、優質資源傾斜等各種政策工具,形成中央政策工具包,發揮相關政策的綜合效用。建議國家相關部委和單位共同參與、共同出資,建立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專項補貼資金,對涉及“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航線航班的營運人和旅客減免民航發展基金,並在飛機和維修用航空器材進口關稅、購買貸款等方面提供相應的優惠政策。此外,製作專題宣傳作品,加大對“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的宣傳力度。

  王勇還建議督促地方政府挖掘本地區政策潛力,切實承擔“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的責任義務。地方政府應提供配套補貼資金,為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營運人提供特許經營政策。地方政府還應通過提供營運飛機,提供用地支援,提供水電、綠化、員工交通優惠政策等方式,降低航空公司運營成本。同時,地方政府還可以採用包機、包座等方式承擔銷售轄區內一定比例的“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航班座位。

  此外,王勇希望建立完善合理的管理制度。民航局代表中央政府統籌中央部委及相關單位的政策資源,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向民航局提出申請,經民航局審批後,由民航局授權組織實施本地區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地方政府以服務購買的方式獲得航空公司提供的基本航空運輸服務,雙方建立合同關係。民航管理部門制定管理制度,規範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的啟動、運作和退出,並對“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實行評估和動態調整機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