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專遞:聚焦航空主業 樹立中國品牌

  “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僅僅賺幾個錢的問題。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讓廈門航空黨委書記、董事長趙東更加堅定了聚焦主業的信心和決心。他表示:“堅持聚焦主業,廈航實現連續32年盈利。我們將落實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主業穩健發展,在全球航空舞臺凸顯中國品質、樹立中國品牌。”

  作為福建省重要的國有企業,廈航自成立以來,就始終聚焦航空主業發展、嚴守“四不”原則:不對外提供擔保,不對外拆借資金,不參與高風險、不可控的投資,不做與主業無關、低回報的投資,從未發生大額的投資損失。

  得益於始終圍繞航空主業經營,廈航的資金集中度高達99%以上,保證了連續30多年銷售資金顆粒歸倉,沒有壞賬。同時,廈航堅持合理負債原則,長期將資産負債率控制在65%左右,比行業平均水準低10個百分點以上,確保其在歷次經濟波動中始終保持良好的現金流和還貸能力。

  “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地做主業,正是廈航自成立以來一直恪守的本分。”趙東説。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老廈航”,30年來,趙東跟隨“改革先鋒”吳榮南等歷任廈航的帶頭人,始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當年給廈航指出的“依靠改革、舍得投入、以人為本”以及“一定要飛出去”的發展路子,堅持聚焦主業不折騰,目前廈航95%以上的收入都來自航空主業。正是這份“堅持”,廈航才能持續健康穩步發展,取得中國民航最長的連續32年盈利的佳績。“在未來的發展中,我們將繼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堅持改革不鬆勁、創新不停步,守牢安全‘生命線’,聚焦主業,開啟廈航健康持續高品質發展新征程,用心用情服務好世界各地的旅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