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全國人大代表,東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錢凱法

  作為交通強國的重要支撐,民航業的戰略地位更加凸顯,各地政府紛紛把發展民航業作為構建現代經濟體系的重要動力源和新引擎。“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既是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的責任使命,也是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我們必須努力跑出民航‘加速度’,不斷創造民航新優勢,為老百姓美好生活出行提供更高效率、更便捷的保障。”全國人大代表,東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錢凱法表示。

   

  發揮規模化網路化集群優勢 打造機場集團“江蘇模式”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時,錢凱法的職務是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有限公司董事長,今年全國兩會,他已是東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肩上的擔子更重,心中的責任更大。”錢凱法説。

  2018年9月15日,依託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組建的東部機場集團正式掛牌成立,註冊資本由75億元增加至120億元,有徐州、連雲港、淮安、揚泰、常州、鹽城等6個成員機場。“這個具有江蘇特色的集團組建方案,體現了江蘇省民航發展的探索性、引領性、創造性,也必將形成江蘇民航的新特色和新優勢。”錢凱法表示,“冠名為東部機場集團,充分體現了江蘇在服務國家戰略中的責任與擔當。我們必須以更強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搶抓機遇謀發展,引領省內機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在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2018年,東部機場集團旅客吞吐量超過4160萬人次,同比增長16.5%,超過全國平均水準6.3個百分點。南京祿口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2858萬人次,10.7%的增速位居全國兩千萬級機場前列,先後開通聖彼得堡、赫爾辛基、莫斯科3條遠端洲際航線,經濟效益創歷史新高。集團其他機場也保持了30%左右的發展速度,增速在中小機場中處於領先水準,集團整體呈現蓬勃向上的發展態勢。

  錢凱法表示,下一步將牢牢把握民航業規模效應、網路效應的顯著特徵,抓住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和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協同發展的戰略機遇,在航線佈局、空域資源、交通樞紐建設等關鍵要素上,發揮協同高效的集群優勢,加大航線開闢力度,優化全省航空網路佈局,推動集團幹線支線、國際國內、客運貨運協調發展,努力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加快航空樞紐經濟建設 推動城市轉型升級

  隨著“一加快,兩實現”民航強國戰略進程的推進,行業發展呈現新氣象。

  “去年,民航旅客週轉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比重達31%,同比提升2.3個百分點。這表明我們民航的影響力在擴大,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地位在提升,打造以空港為核心的航空樞紐經濟正當其時。”錢凱法表示,航空樞紐經濟集聚各類高端産業要素,衍生臨空新興産業和新型服務功能,已經成為産業結構升級和城市能級提升的新的動力源。

  發展航空樞紐經濟,必須順應港産城融合趨勢。錢凱法認為,要立足國家戰略,以更廣闊的視野來謀劃航空樞紐建設。一方面,打造以機場為中心的高效便捷、包容開放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實現多種運輸方式無縫銜接,提升系統運作整體效率,放大機場集散功能,南京祿口機場T1改擴建工程已經為城際鐵路、高鐵接入預留了空間;另一方面,打破不同區域、不同交通方式之間的界限,通過高鐵、城際鐵路、高速公路等方式,將航空樞紐與周邊都市圈的城市緊密融合,使航空經濟與高鐵經濟實現一體化發展,更大範圍發揮航空樞紐對經濟要素資源的集聚和輻射。

  “今後還可以通過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科技的應用和分享,實現不同交通方式之間的深度融合。在三大綜合交通樞紐中,相比于高鐵站、港口,機場更具備成為資訊樞紐的特質”。

  協同融合 真情服務百姓高品質出行需求

  在一年前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幾位全國人大代表提出機場在高鐵站提供值機、行李托運等服務的建議。不到9個月時間,這些建議在南京機場變成現實。

  去年12月11日,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南京南站城市候機樓投運,實現“公鐵空”無縫對接,旅客在高鐵站即可享受南京祿口機場的航班查詢、值機訂座、機場巴士、行李托運等一站式服務,輕裝上陣趕飛機。自今年2月1日起,其服務範圍又擴大至南京直飛莫斯科、聖彼得堡、米蘭等國際航班。投運80天,其累計保障旅客2.95萬人次,辦理值機1.85萬人次,托運作李9991件、120噸,在南京祿口機場30個候機樓中,一舉躋身第四位。

  “我們努力把困難留給自己,堅定地把方便留給旅客,最大限度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出行的要求,在踐行真情服務方面邁出堅實的一步。”錢凱法坦言,“百姓的需求,我們立刻就辦!”

  面對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高品質出行需求,南京祿口機場一方面深挖內部潛力,全面提升航班正常性水準;另一方面積極推進“智慧機場”建設,雙管齊下為百姓提供良好的出行體驗。旅客走進T2航廈,智慧型服務機器人已經“上崗”,可提供航班查詢、業務諮詢、娛樂互動等多種服務;直接刷臉,智慧航顯即刻顯示航班資訊、登機口引導圖等資訊;隨後掏出手機,即可完成值機、掃碼過安檢,順利登機。南京機場的全流程“無紙化”便捷出行,已有近20萬名旅客使用並呈快速上升趨勢,被國際航協(IATA)評選為民航“無紙化”便捷出行示範單位。此外,9條到達行李線全部配備55寸立式雙面多媒體一體機,旅客可實時看到自己行李運輸的全過程。

  “下一步,我們將發揮機場集團的集群優勢,高品質推進航空主業發展,高效率推進機場項目建設,高標準推進運作品質優化,為區域協同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錢凱法透露,東部機場集團今年力爭旅客吞吐量突破4750萬人次、增長14%,其中南京祿口機場達到3130萬人次、增長10%。按照“時間表”,祿口機場T1航廈改擴建工程將於明年上半年竣工投用,連雲港新機場建設也在全力推進中。東部機場集團將全面提升集團內各機場航班正常性水準,用真情服務打造最佳服務機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