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勇

  對於不沿邊、不沿江、不沿海的貴州來講,近幾年民航的發展可圈可點。2018年,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萬人次,為貴州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大型樞紐機場企業集團提供了有力支撐;“一樞紐十支”機場佈局日益完善,支線機場旅客吞吐量超過700萬人次。

  “貴州省機場集團堅持以黨建統全局,以安全穩大局,以效率促品質,以建設強支撐,以品質穩增長,以改革添活力,始終聚焦人民群眾的需求和關切,緊扣行業發展迫切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紮實推動貴州民航高品質發展。”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勇表示。

  

  聚焦中小機場發展短板

  “今年是我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的第二年。去年,我提出的加快《民航法》修訂工作被成功納入立法規劃,讓我備受鼓舞。今年,我帶來了3個建議,主要是關於中小機場建設與發展的。”談起作為人大代表的感受,王勇如此表示。

  中小機場是我國機場網路和航線網路建設的重要節點,也是推動大眾化航空市場發展的基礎和支撐。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我國共有235座運輸機場,其中,中小機場佔到3/4以上。以貴州為例,除了貴陽龍洞堡機場外,其他10座機場均為中小機場。

  目前,從中小機場發展情況來看,存在發展速度滯後、自身造血能力差、對地方經濟貢獻少等問題。特別是西部地區中小機場,“發展難、發展慢”的問題更為突出。王勇説,機場建設標準方面的問題制約著我國中小機場的建設發展。一方面,各種原因造成很多中小機場基礎設施規劃建設跟不上時代快速發展的步伐;另一方面,由於特殊機場建設及運作標準不完善,造成機場建設投資和運作成本過大。

  因此,王勇建議,一是完善建設標準,充分發揮建設指導作用,從國家或行業層面儘快出臺符合當下及未來一段時間內發展需求的標準規範以科學地指導機場建設,機場建設飛行區工程和空管工程、助航燈光工程、電力配套等設施時可適度超前,一次性配置到位,避免重復投資,減少資源浪費;二是加大對建設投資支援力度,解決中小機場發展後顧之憂。建議強化機場的公益性地位,從國家層面繼續加大對於西部和東北部等欠發達地區中小機場建設項目的支援力度,進一步明確地方政府職責,提升地方政府對於機場的重視程度。

  除了關注中小機場的發展外,王勇還關心中小機場的建設。王勇介紹,從民用運輸機場項目建設實際情況來看,機場項目建設審批程式複雜,尤其是前期工作環節多、流程長、要求的前置文件或程式多。他建議,進一步簡化機場建設審批程式,下放新建(遷建)機場立項審批許可權,節約機場建設報批時間,合併審批環節,避免工作步驟重復。

  王勇的第三個建議則是關於“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這與中小機場的發展也是一脈相通的。因為目前,“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都是在偏遠地區的中小機場實施的。王勇認為,現行“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補貼政策單一,中央和地方的政策未形成合力,整體扶持力度不夠。他建議圍繞航空公司運營要素,打造具有吸引力的“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計劃”政策體系和政策平臺,讓航空運輸服務惠及更多偏遠地區的百姓。

  打造助力貴州經濟騰飛的助推器

  藍天白雲常做客,綠水青山入畫來。用這句話來形容貴州的美,十分貼切。

  旅遊業作為省委、省政府確定的五大新興産業之一,自2016年以來連續3年實現井噴,已成為貴州省重要的支柱産業之一。貴州機場集團搶抓機遇,通過“貴陽飛”品牌引領,全面完善網路佈局,不斷深化航旅協同,努力構建“航空+旅遊”協調發展的大行銷、發展格局。

  2018年,貴州機場分別與貴州多彩航空、華夏航空、南方航空、昆明航空合作,攜貴州省內10余家旅遊企業、銷售代理赴達州、張家界、北海、騰衝等城市召開了貴州省航旅推介暨“貴陽飛”品牌推介會,持續提升“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的知名度和“一小時飛行圈”相鄰機場的覆蓋率。同時,持續增強貴陽機場的轉机樞紐功能,推進貴州省干支機場航旅産品互轉、互動、互聯。

  在大力發展“航空+旅遊”的同時,貴州機場集團時刻不忘扶貧攻堅的重任。2018年7月4日,貴州習水欣安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一輛裝載新鮮蔬菜的車輛開往茅臺機場。這些新鮮的蔬菜將通過航空運輸飛往廣東、香港等地,譜寫生鮮農産品進城的新篇章。這一切,都與“黔貨出山”有關。

  2018年,貴陽機場全面推行“黔貨出山”品牌,年貨郵吞吐量突破11萬噸,實現歷史性突破。貴陽機場還將建一個面積達3000平方米的冷庫,致力於發展冷鏈運輸。此外,貴州機場集團還通過採購農産品、向配餐公司推介特色農産品等方式,為貴州的扶貧攻堅貢獻民航的力量。

  “我們將搶抓機遇,深化改革,深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融入貴州‘三大國家級試驗區’建設,牢牢把握好貴州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定位定向,牢固樹一盤棋思想,綜合分析各機場地區位特點、資源情況、綜合交通等實際情況,努力把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打造成為西部地區重要的樞紐機場,把支線機場打造成為多元化、差異化發展和特色化定位的機場,為貴州經濟騰飛架設空中橋梁。”王勇表示。(《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高雅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