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全國政協委員、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煜

    

  在航空領域,春秋航空有很多“第一”的標簽:它是中國民營航空第一股,是第一個從旅遊業跨界航空業的企業,也是中國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從當年2平方米的鐵皮屋裏起步的民營旅行社到市值近400億元的上市公司,春秋無疑是中國低成本航空的集大成者。

  如今,春秋航空已擁有89架飛機,開通了往返日本、南韓、泰國、馬來西亞等地的近70條國際及地區航線,以及國內140多條航線,平均上座率達到90%以上。

  “作為‘新一代’的民營企業家,我一定心無旁騖、腳踏實地做好實業、做強主業,實現航空報國的夢想,做航空報國的追夢人。”全國政協委員、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煜説。

  大數據實現更高的安全、更好的服務

  來北京參加兩會前,王煜剛剛拿了一個獎——2018年上海市優秀企業家。對於如何經營好公司,“新一代”王煜有著自己的想法——用科技創新實現更高的安全、更好的服務。

  在王煜看來,安全是航空公司的立身之本。“對於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而言,唯一不能降低成本的就是對安全的持續投入和安全管理工作”。2017年,春秋在安全上投入2.3億元,佔其當年利潤的近20%。同樣是這一年,春秋實現安全飛行278965小時。

  在平時的工作中,王煜喜歡用數據評估企業的各項業務情況:“我們會通過大數據分析企業安全狀況、飛行員的健康狀況,為公司機械維修、安全、銷售等各個部門提供支援,提升整體效率,而不是‘一人生病全家吃藥’。”強大的IT團隊就是最佳的佐證。在春秋航空,幾乎所有部門都有嚴格的編制來控制人力成本,唯獨IT部門人員配置不設上限。目前,公司IT部門有600多人,佔比超過10%,是全公司最大的部門之一。

  對數據的應用同樣體現在旅客出行體驗上。深耕旅遊領域多年,春秋早已打通了航空和旅遊的大數據:“我們會根據旅客的出行數據,提供適合個人遊的旅遊方案,精準化服務。別看我們是低成本航空,但服務水準一點兒也不能低”。

  目前,在國內航空公司中,春秋航空還是唯一自主開發了銷售系統、出境系統、運作管理系統及維修管理系統等一系列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航空資訊系統的公司,電子商務直銷比例超85%。去年10月,“春秋航空自助系統”登錄上海虹橋機場T1航廈,以其全新的面貌和“自助值機—自助托運—自助驗證—自助登機”的一站式智慧化設施,優化旅客體驗,助力服務品質提升。

  服務國家戰略 連接世界

  作為一家做旅遊出身的航空公司,春秋的航線佈局精準反映了近年來國人出行的特點,從早期的港澳和台灣地區,一路轉戰到日韓、東南亞,國際和地區航線是春秋始終堅持的差異化核心競爭力。

  不過,當國人對出境遊習以為常的時候,深耕航空、旅遊行業多年的王煜發現,與國內遊、出境遊相比,外國人入境遊發展速度略顯緩慢。王煜告訴記者這樣一組數據:2018年,我國出境遊人數同比增長14.7%,而入境遊人數同比增長僅1.2%。如果除去港、澳、臺同胞1.1億人次,真正的外國遊客僅有3054萬人次。“因此,今年我帶來了關於發展入境遊,平衡服務貿易逆差的提案,建議把發展外國人入境遊納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短板的工作範疇,納入平衡服務貿易逆差的工作計劃,納入拉動內需的工作日程,為我國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

  王煜表示,目前春秋航空以中國客源地為主,國際航線佔30%以上,在入境旅客方面,則以日本航線的入境遊旅客居多。“入境遊有著非常大的發展空間。未來,隨著入境遊的發展,春秋將會調整部分國際航線,更好地促進與各國的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服務國家戰略。”

  在拓展國際航線的同時,春秋也在積極布點國內市場,增加集中度。讓王煜自豪的是,去年春秋成立了河北分公司,佔據當地機場近30%的吞吐量。“未來,我們將爭取增開更多航線,開闢更多航點,主動對接雄安新區,實現人流、物流向南輻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