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全國政協委員、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均金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亮點特別多,是一份有擔當、有責任、有情懷的報告,給民營經濟的發展帶來了很多實惠。”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均金在接受《中國民航報》記者採訪時這樣表示。他説,作為一家民營航企,吉祥航空以“高價值航空”為戰略定位,以“高品質、高效率”為核心競爭力,努力將自身打造成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典範,為民航強國建設貢獻一分力量。

  “吉祥航空始終在探索如何創新,如何在行業發展中創造價值。近年來,我們已經取得了一系列發展成績。”王均金説。剛剛過去的2018年,吉祥航空主要完成了兩件大事:一是實現與東航交叉持股,打造民營航企與央企合作新樣本;二是接收了其首架波音787客機,成為中國首家運營寬體客機的民營航空公司。

  王均金錶示,吉祥航空與東航交叉持股,既是對國企改革的積極響應,也是對民航業融合發展、協同發展作出的嘗試。作為一家以上海為主基地的航空公司,吉祥航空引進波音787客機,不僅要積極參與上海航空樞紐港建設,還要在提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通達性、補齊航線網路短板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截至今年3月1日,吉祥航空共有71架飛機、國內航點70個、國際與地區航點17個。2017年5月,吉祥航空還成為全球首個星空聯盟優連夥伴航空公司。據介紹,公司目前已經接收了3架波音787客機,到今年底還將接收3架,並推出全新的“吉翔花瓣”彩繪涂裝。今年6月,吉祥航空將用波音787客機開通上海—芬蘭赫爾辛基航線,每日1班。這將是國內民營航企首次使用寬體機執飛洲際航線。

  民航強國建設過程就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過程,航班正常率高和服務品質優是民航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基本特徵。“我對民航強國建設充滿信心,因為中國民航在安全、服務等方面的水準不斷提高”。王均金説,中國民航2018年的航班正常率已經從2017年的71.67%提高到80.13%,“這是我們所有民航人一個航班一個航班盯出來的”。

  王均金錶示,航班正常率與老百姓的出行息息相關,是民生所在。吉祥航空通過對每個航班延誤的原因進行剖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將責任落實到每一位員工,細化到每一個工作環節,使2018年的航班正常率達到了83.9%。“我們今年確定的航班正常率目標是85%。雖然只比去年小幅提高,但任何提高都越來越難。通過細節管理,我們有希望實現這一目標”。

  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成效必須體現在綜合效益上,其中經濟效益佳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實力所在。在王均金看來,經濟效益的具體指標有資産回報率、毛利率、客座率等。自2006年成立以來,吉祥航空已連續12年實現盈利,資産負債率控制良好,各項經濟效益指標也處於業內領先水準。他表示,吉祥航空將持續發力,努力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典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