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全國政協委員、東海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楚標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焦點。粵港澳大灣區航空運輸發展需求強勁、發展潛力巨大,為內地和港澳深化民航合作提供了戰略機遇。全國政協委員、東海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楚標表示,東海航空將紮根深圳主基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致力於開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航線,努力建成粵港澳大灣區最具特色的民營航空公司。

  實業報國

  民營資本進入民航業

  説起投資成立東海航空的初衷,黃楚標告訴記者,他多年來始終堅持實業報國的投資理念,産業覆蓋航空、地産、酒店、物業管理等,密切圍繞居民的衣食住行展開。在正式投資成立東海航空之前,黃楚標就參股了珠海的一家航空企業。隨後民航開始向民營資本開放,他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投資成立東海航空,為民眾出行提供更優質、便捷的出行服務,從而更好地服務社會。

  “這不僅是我個人的發展機遇,更是履行作為一名企業家應有的社會責任。”黃楚標説。在他看來,民營資本進入民航業,能為行業發展注入新鮮血液,促進市場競爭,不僅有利於行業做大做強,還有助於提高民航服務水準。

  目前,東海航空有在冊飛機23架,2018年完成旅客運輸量約400萬人次、貨郵運輸量2.03萬噸,客貨運輸均比上一年增長41%。截至2018年底,東海航空已開通了深圳至澳大利亞和東南亞國家的4條國際航線。隨著新飛機的不斷交付,其航線網路將進一步完善。

  搶抓機遇

  入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作為全國兩會的“老面孔”,今年是黃楚標與全國兩會的第17次相約。2017年,黃楚標前往當時的北京新機場建設現場參觀,並希望東海航空能落戶北京新機場。如今,東海航空已將北京基地建設作為標桿性項目積極推進,與首都機場集團簽署了合作協議,正在積極參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轉場投入運營工作。

  “入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對東海航空來説意味著新的發展機會與平臺,有助於東海航空充分利用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北京新機場是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的戰略機遇,實施‘北京戰略’。”黃楚標説。

  他告訴記者,東海航空的總體目標是根據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分階段的建設目標,與大興國際機場保持同步開航運營,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通北京大興至香港、澳門、台灣的地區航線,並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打造示範航線。東海航空計劃到2025年底,爭取實現在北京地區運營10條始發航線。

  談及未來發展,黃楚標還表示,東海航空將立足中南,以深圳主基地為核心,努力開通符合深圳樞紐建設要求的國際航線,逐步加大在廣東珠海、惠州的運力投入力度,結合北京分公司籌建和江蘇南通基地的深入建設,形成以華南為主,國內國際並舉的大三角航線網路佈局。

  履職盡責

  希望廣東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

  今年2月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優化珠三角地區“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便利外國人在大灣區旅遊觀光。為助推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機場群建設,黃楚標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帶來了《關於加快推進廣東省口岸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落地實施的建議》的提案。

  記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國務院已陸續批准京津冀、江浙滬、遼寧省部分口岸以及廈門、青島、武漢、成都、昆明5座城市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其他18座城市實施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

  黃楚標表示,自2015年啟動在深圳寶安機場實施過境免簽政策的申請工作以來,相關工作目前已進入關鍵落實階段。然而,目前廣東省在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實施方面,急需迎頭趕上。他建議,由廣東省政府牽頭加大協調力度,統籌協調國家移民局對廣東省各相關口岸進行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檢查驗收,加大協調力度,並儘快批准政策落地。

  “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有利於吸引更多高端商務旅客、外國友人等短期到訪廣東,為跨國公司和國際組織人員來往廣東提供便利,從而促進商務旅遊的繁榮發展。”黃楚標説。

  他告訴記者,作為一家以深圳為主運營基地的民營航空公司,東海航空將根據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規劃,遵從深圳機場的灣區發展定位,積極加密深圳主基地航線航班,助力深圳機場國際樞紐競爭力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