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資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總經理崔志雄

    

  大數據是當今世界發展最迅速、創新最活躍的領域,它帶來的新技術、新觀念、新商業模式將對社會生産、人們的生活以及社會經濟形態等各個方面産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研發應用,培育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新興産業集群,壯大數字經濟。

  “民航是一個典型的資訊化帶動工業化的行業。下一步,我們要加快資訊化建設、用好大數據,為民航事業發展提供更好的技術服務、技術支援、技術保障,保持民航的領先性和先進性,始終讓人民感受到民航是高價值、智慧型的行業。”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資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總經理崔志雄説。

  在我國,每一個人每一次航空旅行,從買票到退改簽服務,從辦理登機手續到機場安檢,這些環節都少不了中國航信系統的支援。“中國航信是中國民航健康運作的神經。”崔志雄説。作為國家八大對公資訊系統之一,中國航信在資訊安全、數據安全上肩負著重要的責任和使命。“不僅是旅客出行資訊,包括機場運營資訊、資金結算資訊及航班運作資訊等數據都存儲在中國航信的資訊系統裏,它是保證旅客出行、行業秩序、運輸安全的基石。”

  依靠強大的資訊系統和數據支撐,中國航信不僅在改革開放之初,為中國民航業鋪開了“中國第一網”,還在全球率先實現100%的電子客票。近年來,中國航信大力推動“無紙化”便捷出行,積極響應智慧民航建設,推出“航旅縱橫”産品,制定“智慧機場”解決方案,探索綜合交通運輸資訊服務平臺建設之路,成為我國網際網路資訊化建設堅定的先行者和領軍者,助力旅客“痛點”“難點”的解決。

  去年,崔志雄提交了《關於加強交通資訊互通互聯,提升人民群眾出行體驗》的提案,希望通過加強旅客出行資訊一體化管理,制定交通行業旅客出行資訊標準和共用規範,改變民航、鐵路、公路、水路資訊平臺分割運營的局面,真正提升旅客的出行體驗。他告訴記者,過去一年,這項工作取得了一些進展。2018年,民航局與鐵路總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今年、明年以及未來更長的時間,他將一如既往地致力於推動公共交通資訊服務平臺建設,更好地提升人們的出行體驗。

  在看到資訊服務為公眾出行帶來便利的同時,崔志雄也在思考:“由於個人資訊沒有得到有效保護,網際網路安全問題日益凸顯:各類欺騙案件時有發生,個人資訊洩露事件高發、頻發,網民的個人資訊不斷洩露,個人財産損失不斷增加。”此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將制定個人資訊保護法列入立法規劃,相關部門正在抓緊研究和起草。崔志雄認為,“平衡個人資訊保護與資訊流動的關係,是加快國家大數據戰略發展的重要前提。當前,明確個人資訊權屬和企業保護義務,已經成為十分現實的問題。”

  他建議,首先,要明確個人資訊權屬,對於一些帶有鮮明人格特徵的個人基本資訊和與物理空間相對應的行為資訊,應進一步明確其所有權歸屬本人;其次,要加強對資訊使用的管理,採取相關措施宣傳、引導、監督企業合法使用資訊;最後,要引導平臺性企業的資訊互通互聯,制定規範的數據共用標準,打破資訊壁壘和資訊孤島,推動國家大數據戰略的實施進程,全面提高我國資訊化、網路化、智慧化水準,增強人民群眾出行的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