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教授吳仁彪

    

  “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我收到了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致全國政協委員的一封信》。其中,《政協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提高提案品質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引起了我的極大興趣。”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教授吳仁彪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仍然難掩內心的激動。原來,他呼籲了10年的政協提案資訊化建議即將成為現實。

  《意見》提到,逐步實現提案諮詢、撰寫、提交、審查、交辦、答覆、督辦、反饋、查詢、統計等工作全過程網上運作。吳仁彪對此稱讚不已。“網上運作正是我2009年提案呼籲的,如今終於要實現了”。他告訴記者,有了政協提案數據平臺,全國政協委員不僅可以查重,以避免重復提案,還可以對其他提案線上加帖、補充完善,實現自動聯署和並案。

  據了解,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政協正式啟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APP,實現了委員跟帖提出相關建議這一目標。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等領導在該平臺上與大家互動交流。這讓吳仁彪感到很興奮,他希望政協能儘快編制“全網運作”資訊化建設的時間表並抓緊落實。

  無論是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還是民航高品質發展,都離不開行業科教提供支撐。吳仁彪告訴記者,根據《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民航強國的八個基本特徵,有三個與民航科教緊密相關,即“具有先進、可靠、經濟的安全安保和技術保障服務體系”“具有制定國際民航規則標準的主導權和話語權”和“具有引領國際民航業發展的創新能力”。而“加強人才隊伍建設”被列入六條保障措施之一。

  現階段,民航高品質發展關鍵從四個方面發力——著力提升行業核心競爭力、著力優化行業功能佈局、著力增強行業創新能力和著力提升行業國際話語權。在吳仁彪看來,其中有三個方面都與民航科教密切相關。他説,提升行業核心競爭力是要補短板、強弱項,目前民航短板主要是空域資源不足、基礎設施不足和關鍵人才不足;在增強行業創新能力方面,關鍵要靠一批科技創新領軍人才和高水準的科研平臺;而提升行業國際話語權離不開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專家隊伍。

  民航局一直高度重視人才培養工作,不斷加大科教投入力度,未來計劃投入500億元,用於搭建民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教創新平臺,儘快補齊民航科教和人才短板,為民航強國建設打牢人才基礎。吳仁彪認為,這有利於同時補齊民航科教基礎設施不足和關鍵人才不足的短板,民航科教事業將迎來千載難逢的歷史性發展機會。

  在吳仁彪看來,民航局近年來在科教方面採取了更加開放的態度,通過“借船出海”,激發內生活力,與中國科學院、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等科研機構和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等高校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民航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民航科技創新“四型”科研院所和“五大”基地、民航科技創新人才推進計劃都有大量民航系統外的單位參與。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激發科研人員創新積極性,近年來先後制定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文件。2018年12月26日,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關於抓好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自主權有關文件貫徹落實工作的通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又用了近400字的篇幅講提升科技支撐能力,提出“要在推動科技體制改革舉措落地見效上下功夫,決不能讓改革政策停留在口頭上、紙面上”。在吳仁彪看來,這一系列政策文件的貫徹落實對進一步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釋放創新創造活力,推進建設創新型國家,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