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全國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海鷹

    

  站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時間節點上,2019年註定是各行各業銳意進取、改革創新的一年。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海鷹早早抵達北京,為參會作準備。這一次,他帶來的是關於《深化軍民融合 加快空域管理改革》的建議。

  接受《中國民航報》記者採訪時,闊步趕來的李海鷹剛剛參加完一場小組討論會。談及今年參加全國兩會的感受,他表示,今年的政策資訊讓自己備受鼓舞。“我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裏專門提到了加強民航和通用設施建設,這傳遞了一個資訊,那就是國家對發展通用航空是非常重視的”。

  低空空域協同管理“四川試點”或將形成全國可複製經驗

  作為國內大型航空公司四川航空的董事長,李海鷹為何對軍民融合以及通航發展的議題如此關心?事實上,這與近年來四川省肩負的“探路使命”有關。

  2017年12月,《四川省低空空域協同管理試點方案》獲得國家空管委批復同意,四川省成為全國首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省。此後,相關工作穩步推進。

  2018年6月,四川省低空空域協同管理委員會及其辦公室(下簡稱“低空辦”)成立。同年12月6日,四川省低空空域協同管理運作中心(下文簡稱“低空管理中心”)在成都正式掛牌運作。作為一個服務平臺,低空管理中心的成立,讓軍、地、民三方集中提供管理服務成為可能,並確保了低空飛行安全、高效、有序。

  “事實上,這個項目正是由川航集團建設並運營的”。李海鷹表示,低空管理中心主要給當地的低空空域管理和運作帶來了三個方面的變化:一是變軍民分塊管理為軍民協同管理,把原來的管制變成“放管服”;二是把原來的管制指揮飛行模式,轉向低空目視自主飛行模式;三是構建了由省級人民政府牽頭組織、軍民航空管部門主導、社會力量參與的軍民融合管理新模式。

  低空管理中心成立後,相關工作迅速推進。2018年12月18日,四川省低空辦發佈了《首批低空協同管理空域建議方案》,決定將已有的6個孤立空域用低空通道連成通航飛行網路。6天后,多家通航公司在首批空域內安全完成首飛。

  儘管已經取得多項重要進展,但是在低空管理中心的運作過程中,李海鷹發現,目前仍然存在一些制約因素。為此,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他在《深化軍民融合,加快空域管理改革》的建議中總結了五個要點:一是建議在國家空管委的統一領導下,加強空域協調和空管協作,為民航的發展提供更大的空間。二是建議推動軍民航的深度融合,建立長期高效的軍民合作機制,推動國家層面的空域立法,實現軍民空域資源共用互用。三是建議在現行的管理體制下,進一步建立空域的分層管理體制,從資訊共用機制等方面入手,推動管理體制改革。四是建議全面推行全國空域精細化管理,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現有的空域資源。五是進一步深化低空空域的管理改革,促進通航産業發展。

  對於低空空域協同管理試點方案的效果,李海鷹認為,空域改革是發展通用航空一個非常重要的抓手。“目前看來,試點方案已經取得了不少成果。在不斷發現問題和完善系統之後,這個項目一旦通過驗收,有可能會形成一個全國可複製的經驗”。

  “組合拳”發力

  推動航班正常率穩步提升

  2018年,在全行業的共同努力以及相關單位的大力協助下,中國民航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數據顯示,2018年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100個月,創造了安全新紀錄;全國航班正常率達80.13%,大大改善了旅客的出行體驗。

  談及民航真情服務,李海鷹表示,對於旅客關心的正點率問題,四川航空一直非常重視。“過去一年,我們的航班入境準點率為84.76%。在提高航班正常率的過程中,公司結合自身運營和航線特點推出了一些轉變措施。比如,在運作不正常事件的管理方面,我們實行了有辨識度的運作時間管理。也就是説,不再是簡單地收集航班延誤數據,而是對航班延誤進行歸類管理和成因管理。除此之外,我們還調整了辦公方式,在值班時進行集中辦公,儘量降低資訊傳遞過程中造成的障礙。另外,我們還升級了運作保障體系,比如資訊化和後臺支援。當然,還有一些常規的辦法,比如優化航班考核管理、加強值班、提升事件反應的靈敏度……這些措施看似零散,但是在進行了體系化和固定化後,它在提高航班運作效率的過程中就會發生很大作用。尤其是在出現航班運作不正常偏離的情況下,它的糾正速度非常快”。

  除優化運營流程外,近期,四川航空還進行了一項重要升級。2019年2月底,四川航空按照民航局CCAR-121-R5(以下簡稱“R5”)標準,對飛行排班系統、乘務空保排班系統等四個系統進行了升級和改造。

  據悉,CCAR-121-R5是交通運輸部2017年第29號令公佈的《大型飛機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作合格審定規則》的第五次修訂的簡稱,著重對機組疲勞風險管理、機組資格管理和訓練管理、燃油管理政策等多個方面進行了調整和要求。

  對此,李海鷹表示,在進行安全管理過程中,“R5”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措施。“它能夠從多個方面,倒逼航空公司高品質運作。比如,它會對你的飛行時間和運作時間進行限制,短期內它可能會因為資源配置的問題給航空公司帶來壓力,但從長期來看,它會推動航空公司優化航班和航線安排”。

  “從我們現在預試運作的感覺來説,我認為,不僅是安全水準有所提升,而且航班的正常管理也有進步。此外,它還提升了飛行員的健康管理水準”。

  “無紙化”服務加強

  大型機場爭取年底實現全覆蓋

  近年來,在民航局真情服務的要求下,機場和航空公司不斷引入新技術,改善旅客的服務體驗。其中,最為廣大旅客所熟悉的就是“無紙化”服務。

  2019年2月,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榮獲“無紙化”便捷出行示範單位稱號。對於這項備受旅客歡迎的服務,李海鷹表示,通過手機二維碼進行“無紙化”安檢和登機確實讓乘機更方便了。“目前,在國內大型機場內,我們大概已經50%實現了‘無紙化’。今年上半年,我們計劃實現85%的覆蓋率,到年底爭取實現大型機場全覆蓋。”

  與商務旅客較多的大型機場相比,中小型機場在推行“無紙化”的過程中則困難得多。李海鷹表示,“中小機場的難點在於三方面。第一,在旅客的構成上,這些機場內的商務客人不多,旅行客人較多。第二,這些機場本身的設施、設備鋪設不全。第三,技術方面還存在一些盲區”。

  對於這些問題,李海鷹表示,川航正在探索解決方案。“一方面是通過川航網站、APP引導旅客使用電子登机證;另外一方面,則是加強現場的管理和機票系統管理”。在他看來,不論是“無紙化”還是其他新型服務,普及肯定都需要一個過程,但是如何讓更多旅客享受到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紅利”,川航不會停止探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