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全國人大代表、海航機場集團有限公司監事長廖虹宇

    

  2019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政策落地之年,也是實現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一個發展目標的重要一年。

  2018年4月,《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發佈,為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定了“發展進度表”,明確到2020年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國際開放度顯著提高。同年10月,《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印發,進一步指出海南自貿試驗區將在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服務業創新發展等方面開展試點。在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區(港)的過程中,産業結構調整必不可少。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海航機場集團有限公司監事長廖虹宇帶來了兩份相關建議,從打造國際飛機租賃中心和打造全球航空維修中心兩方面,為海南自由貿易區(港)發展建言獻策。

  打造全球航空維修中心

  推動人員、物流、資金、資訊有序流動

  “今年我帶來了兩個建議,第一個是《關於推動海南自貿區(港)打造國際飛機租賃中心,帶動海南金融創新發展的建議》,第二個是《關於打造全球航空維修産業高地,提升海南自貿區(港)服務貿易發展水準的建議》”。對於提出這兩份建議的原因,廖虹宇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多次提到,海南要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國際自貿區(港)。根據我的調研,航空維修産業以及飛機租賃産業非常符合這種建設需要。”

  在廖虹宇看來,航空維修産業最大的優勢在於能夠有序推動資本要素自由流動。“在人員方面,航空維修是高端服務産業,這個行業吸引和需要的人才都比較高端。在物流方面,航空維修需要很多精密設備和儀器,這些高端設備的進出勢必會推動自貿區(港)的物流自由進出。在資金方面,國務院印發的《關於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的通知》中明確提到,在推動貿易轉型升級方面,要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支援全球維修等業態的發展。既然是全球研究中心,那麼其業務既不只是海南的,也不只是中國的,一定是全球的。在承接全球業務的過程中,就會推動資金流和資訊流的交換和自由進出。”

  在廖虹宇看來,對於海南省來説,航空維修産業不僅符合海南自由貿易區(港)的建設要求,而且還是一個能落地、有未來的高端服務産業。在為撰寫議案進行調研的過程中,廖虹宇發現,根據有關方面的預測,2019年全球航空維修業的産值為819億美元,到2029年,這個數字將達到1160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3.5%。在中國,航空維修業同樣是一片藍海——相關預測顯示,2019年~2029年,該行業産值將從72億美元增至197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達10.6%,可謂是全球民航維修業最增長活躍的市場。

  目前,海南省在航空維修領域已經有一定的基礎。最新數據顯示,海南省航空維修業的産值約為35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速約12%。“未來,隨著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進程加快,全球客貨飛機在海南起落將更加頻繁,航線網路將更加密集。由此可見,航空維修産業的前景十分廣闊。”廖虹宇説。

  據悉,目前海南地區的航空維修産業發展已經取得了一定進展,相關內容被納入《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方案明確,在監管創新方面,將研究支援對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外“兩頭在外”的航空維修業態實行保稅監管;在經濟創新方面,將取消船舶(含分段)和幹線、支線、通用飛機設計、製造與維修外資股比限制。

  面對蓄勢待發的航空維修産業,廖虹宇認為,切實推動産業發展還有一些細節問題需要考慮。“比如説,開展保稅維修需要依託‘境內關外’的海關特殊監管區,然而海口美蘭機場並不屬於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不僅如此,由於海口保稅區離機場較遠,不便開展飛機維修業務,因此我建議國家海關總署支援在海口美蘭機場設立海關特殊監管區,以便於開展全球飛機維修業務”。除此之外,廖虹宇還表示,考慮到航空維修是一個高投入、高門檻的産業,希望有關部門也能夠在稅收優惠和資金佔用方面提供更多支援。

  拓展飛機租賃業務

  推動海南的經濟結構轉型、升級

  作為一位資深民航從業者,廖虹宇一直關注著民航全産業鏈的發展。在他看來,目前中國的民航産業還有很多價值等待喚醒和挖掘。

  數據顯示,全球飛機租賃産業市場前景廣闊。2018年,全球飛機租賃市場規模接近600億美元,未來20年,年均複合增速達4.7%。與此同時,伴隨著中國民航飛機機齡的增長,近10年來,中國飛機租賃市場快速發展。截至2018年底,全球排名前50的飛機租賃公司中來自中國的飛機租賃公司達11家,機隊資産總價值達860億美元,佔全球租賃公司機隊總值的28%。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廖虹宇表示:“我們希望結合新時期的新機遇,在海南拓展飛機租賃産業,特別是集中在有關飛機租賃的金融創新,稅收優惠,海關監管的特殊區域創建,營商環境的提升以及聚焦海南高端人才的引進。通過這一系列措施,在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的大環境下,打造海南飛機租賃的産業體系,從而打造開放型、服務型、生態型的飛機租賃産業體系,通過産業落地來推動海南的經濟結構轉型升級。”

  除了探索産業新動能外,發展飛機租賃業務還有著更重要的作用。廖虹宇告訴記者,探索全球飛機租賃業務,將增加海南省對高端人才的吸引力。“目前,對於海南地區的發展,大家的共識是,我們最缺的是高端人才。在吸引人才的過程中,除了考慮怎麼讓大家來以外,更需要考慮人才為什麼來;除了提供更好的生活以外,海南還需要給他們提供實現個人價值的平臺。”廖虹宇説,“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考慮的是,飛機租賃業務所帶來的升級不僅局限于一個行業,還能夠從法律、稅收、會計、證券、離岸業務、海關監管等細節上,為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區(港)積累有效經驗。”

  談到自己今年的兩會議案,廖虹宇説:“無論是飛機維修、飛機租賃還是其他業務,發展海南自由貿易區(港)的關鍵是要找到與當地現有資源、條件相匹配的産業,並推動産業聚集發展,這樣才能切實助力海南自貿區(港)的發展,真正契合政府工作報告中國家對於海南的期望和要求。”(《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王藝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