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吳光輝:以國産大飛機帶動裝備製造業升級

  “‘代表通道’是代表履職的一種創新的形式,能夠進一步拉近代表與媒體、大眾之間的距離,搭建起一座暢通的橋梁,讓民眾知道代表是如何履職的,也可以讓代表知道民眾在關心什麼。這樣一個平臺,可以把代表想説的、民眾想問的連接起來。”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C919大型客機總設計師吳光輝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

  雖然身在裝備製造界,但吳光輝也同樣關心各領域發展情況,通過學習、考察積極為國家法治建設、經濟發展等建言獻策。

  “我們是大飛機的一員,大飛機又是國家的重大科技項目,怎麼樣能夠把大飛機幹好,就是我履職的一部分。”對於大飛機的情況,吳光輝表示,2018年實現了三架飛機的試驗試飛,整個C919的生産、試驗、試飛以及很多設計活動都在不斷地優化,從而使飛機能夠更符合市場需求,令客戶更滿意。2019年,中國商飛安排了六架飛機全面進行試飛,同時開始了零部件的生産。

  今年是吳光輝與飛機打交道的第37個年頭,這期間,他親歷了中國大飛機製造從無到有的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視察中國商飛設計研發中心時曾發表過重要講話:“我們要做一個強國,就一定要把裝備製造業搞上去,把大飛機搞上去,起帶動作用、標誌性作用。中國是最大的飛機市場,過去有人説造不如買、買不如租,這個邏輯要倒過來,要花更多資金來研發、製造自己的大飛機。”

  2017年5月5日,我國首架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大型噴氣式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機場衝上雲霄,成功完成首飛任務。隨著全國人民對大飛機項目的關注和重視,只要説起中國商飛,走到哪人們都會豎起大拇指,感佩他們的職業精神。

  吳光輝表示,C919的生産並不是閉門造車,而是積極徵求各方意見,最終設計出一款飛行員愛飛、航空公司愛用、乘客願乘的一款飛機。

  談及中國創造,吳光輝表示,就像製造飛機一樣,要有更加開放的理念。他告訴記者:“在更加開放的環境中,我們並不是什麼都要去做,尤其在飛機製造方面,我們採用了組織日常供應商的模式,利用好全球資源。最重要的是,要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做到自主可控。”

  “發展大型客機,最急需的是人才。”吳光輝向記者坦言,商飛從成立到現在,無論是工程技術人員,還是生産製造、試驗、試飛,包括飛行員等方面都顯得人力不足。如何在發展大飛機的同時加強人力建設,是擺在眼前的一個主要問題。

  隨著全球化趨勢的不斷發展,跨國企業合作日益密切,智慧財産權保護愈來愈受到各國重視。談及C919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吳光輝説:“我們大飛機是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在大飛機生産過程中嚴格遵循智慧財産權法,與供應商的合作也是按照國際慣例來進行設計活動。”

  從畫的第一條線,到做成一個産品,再到首飛,商飛用了將近八年時間。“在它首飛的一瞬間,儘管有信心,就像看到小孩第一次走路一樣,你總擔心他會摔。從空中飛行到落地,我的心跟飛機完全連在一起。直到飛機停穩,心裏的一塊石頭才落地。”雖然C919首飛已經過去近兩年的時間,但吳光輝談起當時的感受仍然記憶猶新。

  去年,第二架、第三架飛機試飛成功。“看到我們自己研製的飛機一架一架地飛上藍天,興奮、自豪、驕傲。這種驕傲是發自內心的一種喜悅的驕傲。”吳光輝説,要等到最後的勝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