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瑤集團董事長:建議降低飛機進口關稅,取消民航發展基金

  昨日,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更大規模的減稅措施,據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總商會副會長,上海均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均金此次提交的提案中,有一份也與降低相關稅費有關。

  飛機進口稅和機場建設費爭議

  在《關於降低飛機引進稅率、取消民航發展基金的提案》中,王均金首先就建議適度降低飛機引進的關稅稅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進一步降低交通運輸業的增值稅稅率,其中也包括航空業。

  “如果説飛機進口環節增值稅可以作為進項稅在後期抵扣,只是對航空公司現金流造成較大壓力的話,關稅作為購機的現金支出,其稅率的提高則直接增加了航空公司的運營成本,特別是在2018年油價持續上漲和匯率波動的複雜環境下,國內航空公司經營面臨較大困難,”王均金指出。

  據記者了解,自2013年8月開始,國家取消了空載重量在25噸及以上但不超過45噸的客運飛機的1%進口關稅暫定稅率,恢復實施5%的最惠國稅率。我國空載重量在25-45噸之間的飛機為波音737、空客319和320等主力窄體機型,約佔全行業運輸飛機的70%。

  “從1%進口關稅稅率恢復實施5%的最惠國稅率,與中央實施結構性減稅的目標和大背景背道而馳,它將抵消掉營改增政策對航空公司引進飛機帶來的利好,不利於國民經濟的發展。”王均金指出,歐美等發達國家的對於飛機引進普遍實行低稅率甚至零稅率的稅收政策,我國的高額稅收政策不僅給航空公司造成了沉重的資金壓力和過高的運營成本,也制約了航空公司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因此建議適當降低飛機引進關稅稅率,恢復至原來的1%進口關稅,或者從5%的最惠國稅率降低至2%。

  此外,王均金還建議逐步取消民航發展基金的繳納,並建議國家以此前累計徵收的民航發展基金餘額為本金,成立基金管理機構專注投資,獲得利潤用於投入民航發展事業。

  民航發展基金屬於政府性基金,2012年4月1日起開始徵收,民航發展基金的設立取代了原來對乘客徵收的機場建設費(每人次50元,國際航線為90元)以及對航空公司徵收的民航基礎設施建設基金。自國家徵收民航發展基金開始,累計已超過千億元。

  “目前,全國機場基礎設施建設相對完善,民航發展基金徵收的歷史使命已經基本完成。更有甚者,民航發展基金的補貼對象中,不少單位已完成改制上市,實現了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繼續補貼有違市場規律和公平競爭原則。”王均金建議,國家可通過分步執行方式,逐步取消民航發展基金的徵收,對旅客來説,不僅降低了航空出行成本,刺激航空出行需求,更能拉動內需,促進消費升級;對於航空公司來説,再繳納民航發展基金,無異於重復收費,不再繳納民航發展基金可獲得部分票價營利空間,提高盈利率,以降低人民幣貶值或油價上漲帶來的系統性風險。

  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資助力混改

  王均金遞交的其他提案,還包括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資政策和促進民營銀行高品質發展更好服務小微企業。

  包括增加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援民營經濟發展的非公開發行股票綠色通道,提高再融資審核效率和靈活調整定價機制,放鬆對發行定價基準日限制,給予上市公司更多選擇方式,如董事會決議、股東大會決議公告日、發行期首日等,以提高發行成功率,合理安排鎖定期和提前鎖定價格,支援上市公司子公司至H股或科創板直接融資等。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提案與均瑤集團及旗下吉祥航空參與東方航空(600115.SH)混改不無關係。

  2018年7月,東方航空發佈公告,擬向均瑤集團及吉祥航空合計發行不超過13.4億A股、向吉祥航空及/或其指定的控股子公司發行不超過5.17億H股、向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髮行不超過2.73億A股。

  三個月後,吉祥航空又發佈公告稱,擬向東航集團旗下東方航空産業投資有限公司非公開發行不超過 169,130,680 股股份(含 169,130,680 股),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 315,400.00 萬元(含 315,400.00 萬元)。

  如果雙方的定增能夠通過審批,吉祥和均瑤集團將佔據東航10%左右的股份,東航也將佔吉祥8%左右股份。不過目前定增方案仍在等待證監會的批准。

  此外,王均金還為包括均瑤集團旗下華瑞銀行在內的民營銀行如何更好服務小微企業提出了具體建議。

  “自2014年3月民營銀行試點啟動以來,截至目前我國已有17家民營銀行開業運營,整體呈現出規模快速增長、盈利狀況良好、整體風險較低三個特點,”王均金指出,但在服務小微企業的金融實踐中,民營銀行也遇到一些問題,包括經營特色有待打磨,經營資質尚不齊備,負債能力受限,風控模式有待考驗,資産品質承壓等。

  因此,建議進一步擴大市場準入資格,鼓勵民營銀行進一步擴大諸如“有場景的線上金融服務”等特定市場準入;進一步加大支援民營銀行改革創新的力度,鼓勵民營銀行通過金融科技的運用,實現業務的線上數字化運作和大數據風控,降低銀行營運成本的同時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進一步加快自貿區民營銀行先行先試步伐,開放區內民營銀行業務準入門檻,放寬民營資本區內投資限制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