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劉紹勇:讓公司願意買、旅客喜歡坐國産客機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一項研究預測,未來5年我國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航空市場,民用飛機尤其是客機需求量十分巨大。“發展國産客機大有可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東方航空集團董事長劉紹勇接受中國交通報-中國交通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説,國産客機在生産和運營過程中,必須把飛機迭代升級、商業運營成功、旅客願意選擇作為追求目標。

  近年來,我國民用飛機發展取得重要突破。2017年,國産大型客機C919實現首飛;2018年,國産支線飛機ARJ21總訂單量突破500架。“如何讓國産客機成為航空公司願意購買、旅客願意乘坐、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可持續發展産品,將成為新階段我國民用飛機發展面臨的新問題。”劉紹勇説。

  “只有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才能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劉紹勇認為,要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堅持黨對民用飛機研發工作的領導。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礎,大力培養造就一大批航空航太科學家人才,不斷攻克高精尖難題。特別是要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花大力氣,取得一系列標誌性科技成就。

  劉紹勇建議,國家應在鼓勵採購國産飛機方面加大政策支援力度。設定運營培育期,建立健全産業培育政策,同時在推進信貸和財政支援、完善航材供應鏈等方面提供更為全面的政策保障。“東航集團堅定支援國貨,我們已經訂購了20架C919,成為其全球首發用戶,目前還正在商討訂購ARJ21。”劉紹勇表示。他還建議國家出臺有關政策,鼓勵旅客乘坐國産飛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