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東太委員:設立東北通航中心區,突破發展瓶頸

  人民政協網北京3月5日電(記者 卜令偉)“瀋陽市已經具備創建東北通航中心區的能力。”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瀋陽市政協主席韓東太呼籲,應支援瀋陽創建東北通航中心區。

  2016年5月,國務院發佈《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建成500個以上通用機場,基本實現地級以上城市擁有通用機場或兼顧通用航空服務的運輸機場,覆蓋農産品主産區、主要林區、50%以上的5A級旅遊景區”的目標。

  瀋陽市依託其東北中心的優勢地理位置,對外擁有以桃仙國際機場為中心,連接瀋陽與大連、哈爾濱、長春、白山、滿洲裏、青島、秦皇島等周邊城市的低空航線,形成向四週輻射東北的大航線網路;對內擁有以法庫財湖機場為中心,輔以沈北新區機場、康平葦塘機場、蘇家屯機場、新民二道機場、于洪全勝機場、遼中年家屯機場等通航機場體系的小航線網路,已經具備成為東北通航中心區的能力。

  “如果瀋陽市設立成為東北通航中心區,並在空域、航線等方面先試先行,可拉動整個東北地區通航産業發展。”韓東太説,設立東北通航中心區,有利於突破通航産業發展瓶頸。瀋陽市承辦過中國第一屆飛行大會,擁有濃厚的通航文化。瀋陽市法庫通航基地2010年啟動機場建設,具備國內頂尖的飛行條件。2017年,瀋陽市法庫獲批全國首個“低空安全示範基地”,完全具備通航運營的能力。

  近年來瀋陽市通航産業發展勢頭向好,産業正處於發展初期向成長期倍增發展階段。瀋陽航空製造業生産加工能力強大,製造經驗豐富,工業基礎支撐強勁。國家應支援瀋陽創建東北通航中心區,批准瀋陽市建設國家北方無人機試航審定中心試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