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陳愛蓮:如低空開放政策實施,或將激活2萬億元市場

  全國人大代表、萬豐奧特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陳愛蓮 “調研中發現,自2010年國家出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政策後,中國通用航空器的年增長速率保持在10%以上。據預測,如果低空開放政策正式實施,在短內航空器將會增加到1萬架,在未來5年內將産生2萬億元人民幣的産值,可成為國內經濟發展中的新的經濟增長點和動力源。面對這麼一個巨大的市場,低空目視航圖當然是一個好的突破口。”全國人大代表、萬豐奧特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陳愛蓮在《關於儘快製作低空目視航圖保障通航安全飛行的建議》中指出。

  據陳愛蓮介紹,歐洲目前使用的低空目視航圖主要由德國JEPPSEN航圖公司提供,該公司提供很多服務,從通用航空到民用航空航圖,以及培訓等業務,其産品均為收費,且價格不低。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發達國家,擁有發達的通用航空産業,佔全美航空飛機總飛行小時的80%。完備的低空航圖,對其通用航空産業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美國聯邦航空局下屬的國家航圖辦公室負責製作各類航圖及電子化産品,供軍方、航空公司及通用航空用戶使用,其建有各類數據庫,並有專門渠道定期獲取最新資訊數據,對數據庫進行更新維護。與歐美國家相比較,國內通用航空市場,尤其是在低空目視航圖領域,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陳愛蓮説, 目視航圖是飛行員在目視準則下,以地面環境作為主要導航依據實施飛行的航空圖,應用領域較為廣泛:

  一是滿足通用航空發展需要,提高低空空域資源利用率。低空空域和國土、海洋一樣,都是國家重要的自然資源。充分利用低空空域,大力發展通航産業,可提高我國航空事業的發展,以及相關的製造業、維修業等;還可促進國民經濟發展、促進高新技術發展、提升大國地位。

  二是滿足低空飛行需要,提升我國航空安全性。由於沒有低空目視航圖,通航公司在執行低空飛行任務時需要自行勘察現場繪製目視作業圖,既增加了公司運營成本,又因繪製人員的專業性參差不齊,容易造成誤差和漏項,在低空飛行時容易誤入禁飛區、限制區與其他航空器造成衝突,影響到航空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