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王煜:建議制定國家戰略,發展旅遊經濟

  東方網記者宋祖禮、蔡黃浩3月6日報道:“去年我們遇到了多年來少有的不利局面,但是我們還是取得了非常好的發展成績。這非常不容易。”

  今年兩會上,民營經濟成為眾代表委員討論的熱點詞彙,在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民營經濟也是一個重要議題。3月6日中午,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工商聯副主席、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煜接受了東方網專訪,表達了自己對民營經濟發展的信心,也提出了對於未來發展的建議。

  王煜委員表示,在聽了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後自己倍感振奮,過去的一年中,雖然遭遇了國內國外的不利條件,但是我們的經濟發展還是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王煜直言:“這讓我們對本屆政府的治理能力充滿信心。”

  王煜委員説:“大家也看到了,政府的主動作為都是著眼于長遠的經濟發展,所以我認為我們不僅僅是去年做得好,而且整個中國經濟的長遠發展也會更好。”

  眾所週知,春秋航空是國內少有的民營航空公司,作為公司董事長的王煜一直説,春秋航空就是改革開放的産物。

  “我們一直在不斷地進步,各行各業都在不斷打開大門,在2004年以前,我們做夢都沒想到民營資本也可以辦航空公司。我們是改革開放的産物,將來對民營經濟的發展也有自己的責任。”

  令王煜感到欣喜的是,此次政府工作報告也將發展壯大旅遊産業作為推動消費穩定增長的一項舉措。王煜委員告訴我們,此次他提交的議案,內容就是關於以發展入境游來平衡服務貿易逆差及拉動經濟增長。

  “據世界旅遊組織測算,旅遊收入每增加1元,可帶動相關行業增收4.3元,每增加1個就業崗位,可間接帶動7個人就業。”

  王煜委員認為,從旅遊業對於拉動國內消費市場、增加社會投資和就業的角度來説,發展入境遊還可更好落實“六穩”工作要求。為此他建議,制定國家層面的戰略規劃,從頂層設計統籌規劃,多部門聯動,做好旅遊産業。

  王煜滿懷信心地説:“如果有更宏觀層面的部門來進行協同,上升到國家戰略的層面,這個事情一定能做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