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瑤董事長王均金:民營企業做金融更要“敬畏金融”

  本報記者 王柯瑾 北京報道“做銀行要有敬畏之心,做金融要敬畏金融,尤其是民營企業做金融更要敬畏金融。”3月6日,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均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均金在兩會政協駐地接受《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悉,首批試點的五家民營銀行之一的上海華瑞銀行,正是由上海均瑤(集團)有限公司聯合滬上10余家民營企業發起的。上海華瑞銀行註冊資本30億元人民幣,2014年9月26日獲原銀監會籌建批復,2015年1月27日獲開業批復,2月16日起試營業,5月23日正式開業。

  但民營銀行作為新興銀行機構,業務開展受到一定限制,面對這樣的現狀,民營銀行如何突破?作為銀行機構市場的後來者,民營銀行如何于所在區域打開市場並且站穩腳跟?針對以上問題,王均金錶示:“目前雖然民營銀行的網點少、分支機構少,但民營銀行是金融機構的補充,定位於金融服務不充分的部分,例如,如果都叫大銀行去做小微企業融資,也是有很大難度的。”關於民營銀行發展,王均金錶示,要賦予民營銀行能力,對於那些長期依法合規開展業務、服務實體經濟和小微企業成績顯著的民營銀行,允許和支援其在合規經營、規範運作的基礎上,適當給予較大的創新空間,放寬限制,引導和鼓勵其在經營範圍、業務資質和産品開發等方面進行適度創新,從而更好地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另外,近兩年來,在民營銀行發展的同時,存在多位高管變動的情況。

  關於民營銀行有哪些辦法可以留住人才,王均金錶示:“第一,是機制健全,制定的戰略價值觀要讓從業者感到你的方向有奔頭。第二,民營企業不能不按照自己辦企業的角度去辦銀行,要尊重金融規律,按照金融規則辦事,民營銀行的股東要謹記金融機構不是你的錢袋子。”

  同時,王均金錶示:“金融機構要依法依規、控制關聯交易,要帶著做百年銀行的理念去做銀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