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聲音:建議深圳申請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如何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來自深圳統一戰線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全國兩會上積極發聲,為促進粵港澳三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深圳如何擴大開放建言獻策。

  提升大灣區內部聯通水準

  “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互聯互通,需要更多更快捷的通道。”全國政協委員、深圳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深圳市新二金達城實業公司董事長吳換炎認為,深圳和廣州作為大灣區的兩座重要核心城市,應進一步密切交通聯繫。他建議新增一條深圳至廣州中心區的高速軌道交通通道,可以選擇磁懸浮,甚至可以預留延伸至香港的條件。按照他的設想,廣深高速磁懸浮應按速度超過500公里/小時的標準來規劃建設,這樣廣深中心城區之間可在15分鐘內通達。

  “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之一,目前跟香港之間已經實現了比較快捷的互聯互通,但是跟澳門沒有直接通道,到珠海也不方便。”全國政協委員、深圳海外聯誼會副會長、信義集團(玻璃)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賢義建議,在深圳和珠海之間修一條高鐵,在珠江東西兩岸形成高頻次的鐵路通道,實現深港、珠澳半小時通達目標。

  推動深圳對外聯繫的高鐵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暢通對外聯繫通道。深圳高鐵要‘走出去’,增強外聯能力。”全國政協委員、深圳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波頓(香精香料)集團總裁王明凡認為,為了增強深圳在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迫切需要以鐵路建設為抓手,強化深圳與大灣區內各城市的聯繫,以及深圳與大西南地區、長三角城市群、海峽西岸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之間的聯繫。

  “近年來深圳産業向贛南、閩北地區輻射能力日益增強,為強化深圳對這些地區的輻射帶動作用,加強珠三角與長三角聯繫,特別需要新增一條高鐵通道。”王明凡、李賢義、吳換炎等建議,這條新增高鐵線路可以從深圳到河源,經過龍川、定南、瑞金、武夷山、徐州到建州,再到杭州,打通一條深圳到杭州的新通道。

  深圳要為全省全國擴大開放探路

  截至2018年底,國務院已陸續批准京津冀、江浙滬、遼寧瀋陽和大連3個地區以及廈門、青島、武漢、成都、昆明等5個城市,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廣東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滯後於其他省份和城市,亟需加快推進政策落地。”在全國政協委員、深圳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深圳東海集團公司董事長黃楚標看來,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可促進廣東入境商務、旅遊發展,助力廣東在更高水準上擴大開放。

  黃楚標認為,深圳2018年入選全球十大最佳旅行目的地,深圳機場全年實現旅客吞吐量4935萬人次,在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深圳要為全省全國擴大開放探新路,申請實行144小時過境免簽勢在必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