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航董事長李海鷹: 解決通用航空産業飛不起來落不下去問題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我國民航業規模穩坐世界第二。但是,目前我國通用航空業還比較落後,僅處於美國上世紀30年代的水準,出現“飛不起來、落不下去”等一系列問題。未來通用航空該如何發展,如何通過通用航空帶動地方經濟?無人機低空亂飛的現象如何解決?民航的準點率和服務該如何提升?

  圍繞這些熱點話題。2019年兩會召開之際,《中國經營報》記者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四川航空董事長李海鷹。

  《中國經營報》:我們了解到,這次您的建議是有關通用航空的。目前,我們國家通用航空的狀況是飛不起來、落不下去,産業薄弱,您如何看待通用航空這種現狀?

  李海鷹:通用航空是發展空間和發展潛力極大的産業。但是目前,我國通用航空的發展還面臨一定的困難,核心問題是空域問題,即空域管理方式要改革。我們國家的情況比較特殊,因為我們國家的空域是統一管理的,沒有完全放開,這個狀況造成我國通用航空可使用空域不多。

  其實,國家空管委從2000年起就開始推進這項工作。這兩年力度就很大了。2016年國務院下發一個促進通用航空發展的指導性文件,緊跟著國家發改委和民航局都下發了相應文件。同時空管辦也在融合軍民雙方,實現不斷的空域改革。應該説目前通用航空發展的契機已經到了。

  國務院2016年的文件發佈之後,各省的積極性都很高。但是發展的情況並不好,核心的問題就是空域的問題沒有解決。現在,我們國家通用航空的發展水準也就是美國20世紀30年代的發展水準,和我國航空大國的地位是不相稱的。所以通用航空發展的潛力巨大,因為巨大的差距就是巨大的機會。

  所以我這次的建議首先就是要加強空域改革,事實上我們已經開始試點了。2017年底,國家空管委設立四川省低空空域協同管理運作中心,這是全國首個低空空域協同運作中心。就是在3000米以下進行試點,試著把它放開,原來由管制變成現在的“放、管、服”。就是放一部分,管一部分,提供一部分服務。從原來軍民各管各的,到現在協同管理,把這部分空間釋放出來。

  從目前試運作的狀況來講,已經很好了,整個飛行量增加了1倍。

  有飛機飛,通用航空這個産業才能發展起來。飛機要飛起來,必須要有空域支援。我們這個低空空域協同中心,是軍方、民航的空管部門和地方政府共建的。我們四川航空來承建,提供後續的服務。

  它的運作如果成功,是非常好的開端。同時規則、法規、安全管理以及協同管理等一系列的制度、規章,也要在運作當中不斷地去修訂。

  《中國經營報》:那您希望四川航空在通用航空市場扮演一個怎樣的角色?

  李海鷹:我們希望搭建一個平臺,因為平臺建立好之後飛起來的可持續性就有了。

  過去我們申請通用航空的飛行要提前很長時間,而且還不一定得到批復。現在我們這個協同中心建立好之後,相當於空軍和民航的管制中心。申請起飛的話,15分鐘就可以飛起來。而且所飛的路線、路徑,我們都能控制。所以原來的飛不起來、降不下去、看不著、叫不答應,這些問題在這個區域內都解決了。但目前只是一個試點區,處在摸索階段。一旦試點完成,我們就進行全域。一旦全域解決之後,國家空管委驗收以後,就會根據全國各地不同情況扶植一個産業,這樣産業發展的機會就來了。

  作為企業來説,做通用航空就是做産業。我們參與試點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本身是航空運輸企業,我們對航空空域管理是有切身體會的。

  這次是政府加企業加資本。另外在四川省,整個省、市、縣搭建了一個平臺。這個平臺裏面有産業優勢,有政策優勢,有融資優勢,這樣才能把通用航空的産業帶動起來。

  通用航空一旦帶動起來,派生的商業業態就會很多。我們現在的通用航空,就是坐個直升機上天空轉一圈就下來了。政府原來購買的項目也很少。一旦通用航空發展起來,政府的許多行為都可以通過通用航空來解決。我們知道,有警用、消防、高速鐵路的巡線、高速公路的巡線、電力線的巡線、電訊線的巡線,以及河長制、湖長制的巡線等。同時還有三四線城市的通勤線、航空旅遊、航空攝像、航空體驗等一系列的産業都會發展起來。

  這些産業發展起來,可以圍繞一個地方發展航空俱樂部。比如,美國去年做的一個航空俱樂部,一個兩萬人的小鎮,來了70萬人,開了1.6萬架飛機。這樣的聚集效應對當地經濟的拉動效應就非常大。而且都是高品質的發展。

  同時,這樣的管理,還把無人機管起來了。現在無人機在低空亂飛的現象比較嚴重,甚至會干擾軍航和民航。通過低空管理精細化的分層,既把無人機看得住,同時也能把無人機的作用發揮出來。這樣無人機的最後一公里配送、邊遠山區的配送,這些人工不容易實現或成本太高的特殊領域配送都能實現。

  因為,航空這個行業,最貴的是人工成本,飛機本身並沒有那麼大的投入。現在無人機已經開始做一些事了,還出現了專業的無人機駕手,包括我們也在培養無人機的飛行員。如果無人機這一領域實現大的發展,那麼整個通用航空行業的機會就完全開發出來了。

  《中國經營報》:去年,川航的英雄機組事件受到國內廣泛關注,我們都很敬佩英雄機組,您認為是什麼造就了這樣的英雄機組,川航每一個機組都可以做到這樣嗎?

  其實川航的英雄機組都是我們普通的員工。習近平總書記在接見英雄機組的時候也説過,偉大出於平凡,英雄來自人民。我認為我們每個川航機組都可以做到這樣。

  《中國經營報》:目前,在民航領域,大家對準點率和服務還是有一些意見,針對我國的民航現狀,您覺得應該如何改善?

  李海鷹:實事求是地説,目前我們已經有了很大的改善。首先從安全的角度來説,中國民航創造了最長的安全週期,已經超過100個月。這不僅僅是沒有出事,而且是中國民航的安全管理水準和安全可控水準越來越高了。

  另外,大家對航班正點率感受很強烈,這幾年,我們也在大力抓航班正點率。其實能否提高航班正點率有幾個原因。這幾年中國民航蓬勃發展,一定程度上造成空域資源很緊張,時刻也很緊張。而這幾年我們國家對安全的把控越來越嚴格,對運作的限制也增加了。

  當然,這不能作為航班正點率不高的根本原因。從內部管理上,還需要不斷提升運作控制水準,不斷提高管理效率。包括在兩會部長通道,中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也提到,去年我國的航班正點率達到了歷史性的80%,達到近10年來最好的水準。

  其實現在民航用政策導向倒逼航空公司提高航班正點率。比如,民航局通過資源分配的方式對航空公司進行倒逼。航空公司未來能夠引進什麼飛機,能夠飛哪條航線,什麼時候能飛這個航線,有一個評估機制,叫“四個率”。第一個是事故率,第二個是航班準點率,第三個是旅客投訴率,第四個是航班執行率,就是我分配你的航班,到底執行得怎樣,不能隨意取消航班。通過“四個率”,倒逼航空公司、空管、機場提高工作品質。這就把航空公司的利益、資源分配直接和準點率等掛鉤在一起。

  我相信這個舉措的實施,航班準點率會不斷提高。

  還有一個問題,大家現在不滿意的可能就是服務問題。其實服務問題是一個綜合的問題。這個和各公司的服務政策有關係,也和全行業發展的不平衡有關係,這其中不光涉及到航空公司,還有地面服務、購票的體驗、托運作李的體驗,甚至還包括機場周邊交通直達程度的體驗。

  所以民航局提出“真情服務”的理念,各航空公司也在根據自己的情況改進,我相信未來服務方面會有不斷的提升。

  《中國經營報》:在民航業內,我們國家現在主要是三大航,其他航空公司實際上是在夾縫中生存。從業內角度看,川航不急於做大,也不急於上市。您如何看待川航的發展現狀?您認為川航未來在民航市場的定位是怎樣的?

  李海鷹:不光航空公司,其實每一個行業都有大公司和中小公司。大家都有自己不同的市場定位、發展規劃和發展遠景。對川航而言,成立三十週年,也叫三十而立。不是我們不急於做大,也不是我們不急於上市,而是我們覺得做強、做優,比做大更重要。首先要做強,做強了,公司才不會倒閉;其次要做優,做優了,公司才能生存下去,客戶才能選擇你。如果急於做一個很大的規模,但企業的經營品質不是很好,可能大得快,垮得也快。

  我們四川航空的規劃和奮鬥遠景都是先做強、做優,進而做大。並不是不做大,而是要把步子邁得穩一點。

  對於上市,從資本市場的運作和目前我們企業的目標、運作模式來看,現在我們還並不急於借助資本市場。一旦進入資本市場,外部力量會給一些要求,要求企業迅速做大,而公司的定力就很難保持,所以保持定力很重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