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光輝:外資法利好大飛機,ARJ21今年將産20多架

  全球20多家大飛機製造頂級供應商,中國商飛製造大飛機吸引了16家來中國合資建廠。

  新京報快訊(記者 沙雪良)外商投資法草案的修改,對國産大飛機有什麼影響?3月10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國産大飛機總設計師吳光輝表示,外資法“對民航飛機産業是利好,是促進”。

  3月10日下午,吳光輝代表在分組審議間隙接受採訪。攝影/新京報記者 沙雪良

  C919預計明年取得適航證

  當天下午,上海代表團在駐地北京飯店分組審議外資法草案。吳光輝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全球有20多家大飛機製造頂級供應商,中國商飛製造大飛機吸引了16家來中國合資建廠。外資法的修改,將給中國商飛的合作夥伴更好的法律保障,讓國外供應商享受國民待遇,對民航飛機産業是利好,是促進。

  吳光輝介紹,目前中國商飛共有3個機型,其中ARJ21已經交付用戶;國産大飛機C919,到年底將有6架飛機進入試飛,同時進入驗證試飛,爭取在2021年取得適航證;CR929是與俄羅斯合作的一款機型,去年11月已經在珠海航展上展示了樣機,目前這款飛機還在進行總體設計。

  ARJ21累計飛行近1萬小時

  “飛機是設計出來的,更是使用出來的。”吳光輝説,ARJ21在成都航空已經運營了兩年,積累了大量的經驗,在飛機性能、使用手冊、人員培訓、地面派遣以及備件等方面做了很多改進,保障了ARJ21有很好的出勤率。

  吳光輝介紹,中國商飛特別注重售後服務,ARJ21交付成都航空後,中國商飛成立了國內第一個民用飛機的客戶服務中心,員工有好幾百人,商飛分公司設在成都航空公司附近,有一百多人。“我們要通過在現場的服務,保證飛機更安全、更經濟、更舒適地運作。”他説。

  到目前為止,ARJ21已經飛行了近1萬個小時,運送了30多萬人次,開闢了20多條航線,通航20多個城市。吳光輝説:“在航線裏面,大家並沒有覺得國産飛機有什麼特別之處,有人一聽説是國産飛機還説,這個飛機不錯,挺寬敞的。”

  希望大航空公司購買ARJ21

  半個多月前,天驕航空接收首架ARJ21飛機。“這是我們第一個通過市場競爭拿到的訂單。”吳光輝介紹,中國商飛提供了包括人員培訓、運作、場地建設等方面的多項服務,成都航空的飛行、運營經驗也將複製到天驕航空。

  “馬上,ARJ21就要交付烏魯木齊航空了。”他説,可以預計,ARJ21將很快在新疆投入運營。

  此外,ARJ21也在哈爾濱運營。吳光輝説,哈爾濱氣溫比較低,有的飛機一冷一熱之後可能漏油,但ARJ21一點都不漏油。哈爾濱到黑河的航線上座率達到80%,“這是很高的,上座率平均達到70%就意味著有的航班買不到票了。”

  “ARJ21適合瘦長航線。”吳光輝解釋,也就是客源量不多,而且航線還不短的支線航線。這款飛機在設計時也很注重適應高原地區特點。目前運營的成都、內蒙古、新疆都具備這樣的特點,就是高原、瘦長航線。這些地區的支線航空需求量都比較大。

  吳光輝介紹,去年ARJ21共生産了15架,今年産量將超過20架,“我們希望一些大航空公司也能購買ARJ2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