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廖虹宇建議:發展國際飛機租賃中心

  民航資源網2019年3月10日消息:2019年全國兩會上,“全方位對外開放”、“加大吸引外資力度”、“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等仍然是熱議的話題。海南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建設中,需要適應經濟全球化新形勢,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探索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把海南打造成為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

  為此,今年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海航機場集團監事長、海口美蘭國際機場監事長廖虹宇就“推動海南自貿區(港)打造國際飛機租賃中心”和“打造全球航空維修産業高地,提升海南自貿區(港)服務貿易發展水準”提交了兩份建議。

  一、關於推動海南自貿區(港)打造國際飛機租賃中心,帶動海南金融創新發展的建議

  飛機租賃居於現代航空服務業價值鏈高端位置,是集融資與融物、貿易與技術于一體的新型金融産業,多為跨國性交易,涉及航空運輸及飛機製造等多産業,聚集效應明顯。2018年,全球飛機租賃市場規模接近600億美元,未來20年年均複合增速達4.7%。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要求“在金融創新等方面探索更加靈活的政策體系、監管模式和管理體制,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在海南培育發展飛機租賃産業,加大金融創新,不僅可以為海南帶來顯著經濟效益,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還可在法律、外匯、稅收、海關等方面為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積累經驗,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務實合作。為此,可通過優惠財稅政策、創新海關監管模式、鼓勵業務創新、培養專業人才等方面進行探索。

  一是通過優惠財稅政策吸引帶動飛機租賃産業集聚。目前海南與愛爾蘭、新加坡、香港等全球飛機租賃聚集地相比不具備開展飛機租賃業務的財稅優勢。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中“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要體現中國特色,符合海南發展定位,學習借鑒國際自由貿易港建設經驗”的文件精神,針對在海南註冊的飛機租賃公司進行減稅降費,支援在海南構建全國飛機資産租賃和交易平臺,建立飛機租賃企業上市和資産證券化模式。

  二是創新海關監管模式,簡化申報手續。目前,美蘭機場沒有設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飛機租賃企業引進飛機無法實現保稅入區。《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要求“按發展需要增設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海口江東新區是作為全面深化改革、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重點先行區。建議國家海關總署支援位於海口江東新區的美蘭機場設立海關特殊監管區,劃定臨時跑道和專用區域,用於為以租賃方式進口的飛機辦理入境手續和停靠。

  三是鼓勵業務創新,探索離岸飛機租賃業務。國務院發佈的《關於加快飛機租賃業發展的意見》中提出的“2020年至2030年,打造飛機租賃産業集群,形成若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飛機租賃企業”。然而,當前我國由於缺乏支援發展離岸飛機租賃業務的政策,國內飛機租賃企業的全球競爭能力較弱。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提出的“設立海南國際離岸創新創業示範區”的文件精神,建議國家相關部委支援飛機租賃企業探索開展離岸租賃、境外籌措外債租賃、跨境人民幣結算租賃等交易模式。

  四是鼓勵引入及培養飛機租賃專業人才。成熟的飛機租賃産業需要完善的教育體系和高素質專業人才隊伍等關聯産業支撐,目前我國飛機租賃産業相關人才缺乏,人才培養體系不健全。建議國家教育部支援海南的大學與愛爾蘭都柏林大學等全球開設飛機租賃專業的知名高校合作辦學,設立航空金融、飛機租賃等本科、碩士專業,培養專業人才。同時,國務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推動建立飛機租賃從業人員資格認定和準入制度,系統開展飛機租賃專業培訓。

  二、關於打造全球航空維修産業高地,提升海南自貿區(港)服務貿易發展水準的建議

  作為現代高端服務業,航空維修産業具有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特點,是工業4.0時代的戰略性産業,是檢驗一個國家或地區先進製造及其配套高端服務業的一項重要競爭力指標。航空維修也是航空運輸産業鏈的支撐産業,對上下游産業帶動、集聚效應明顯。據預測,2019年全球航空維修産值為819億美元,2029年將達到1160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為3.5%;中國航空維修産值將從2019年約72億美元增長至2029年197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達10.6%,成為全球民航運輸及民航維修最活躍的增長市場。

  目前,海南全省航空維修産業年産值僅35億元人民幣左右,年均增速約12%,從業人數約3000人。隨著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進程加快推進,全球客貨飛機在海南起落將更加頻繁,航線網路將更加密集,從而催生龐大的飛機維修服務需求,也將成為拉動海南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源。

  根據《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中六處提及“維修”,“支援發展全球維修業務”“支援對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外‘兩頭在外’航空維修業態實行保稅監管”。依託中國最南端開放門戶、21世紀海上絲路重要節點等區位優勢和一系列先試先行的政策優勢,在海南做大做強航空維修産業,拓展全球航空維修業務,對帶動産業升級、培育産業生態、促進經濟增長意義重大。為此,建議

  一是免征海南註冊維修企業航材關稅和進口環節稅。航空維修是高門檻、高投入、高技術的産業,需要政策引導培育發展。當前,海南全省航空維修産業基礎較為薄弱,飛機零部件進口缺乏稅收優惠扶持政策,難以吸引國內外知名飛機維修服務企業及航空公司在海南集聚。建議對註冊在海南地區的飛機維修企業為承接境內外飛機維修業務而進口的工具、設備、航材、物資等一併列為特定減免稅貨物,免征關稅和進口環節稅。

  二是創新海關監管模式。開展保稅維修需要依託“境內關外”的海關特殊監管區。然而,海口美蘭機場不屬於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海口保稅區離機場較遠,不便於開展飛機維修業務。建議支援在海口美蘭機場設立海關特殊監管區,以便於開展全球飛機維修業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