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集團董事長劉紹勇:東航物流計劃今年二季度提交IPO

  全國政協委員、東航集團董事長劉紹勇近日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獨家專訪時説,東航物流計劃於今年二季度向證監會提交IPO申報,希望在未來一年多成功登陸A股市場。

  作為第一批國企混改試點以及民航領域的第一家混改試點企業,東航集團旗下的東航物流混改的一舉一動備受外界關注。東航混改主要採取“三步走”戰略,第一步是股權轉讓,把物流公司剝離到東航集團旗下,為混改打好基礎;第二步是增資擴股,引入社會資本;第三步是改制上市。目前,東航物流正緊鑼密鼓推進第三階段改制上市工作,並計劃於今年第二季度向證監會提交IPO申報。

  全國政協委員、東航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劉紹勇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希望在未來一年多東航物流能夠成功登陸A股市場。

  “東航物流改革正在向縱深發展,現在我們已經有了IPO的計劃,希望在未來一年多時間能夠登陸中國的A股市場。”

  多項重大突破得益於國內營商環境改善

  東航物流在混改過程中充分引入社會資本,實現了股權多元化,其中聯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物流、綠地分別持股25%、10%、5%、5%。值得注意的是,東航物流混改實現了國有資本100%控股一次性降到50%以下的相對控股,東航集團持股比例僅為45%。劉紹勇説,東航物流混改能夠取得突破得益於營商環境的改善。

  “東航物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它得益於各種營商環境的變化,從中央到國家各部委對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認識上有了很大的區別,比如説像以前如果説我們從100%的股權降到45%,在所有的文件裏邊都找不到被批准的依據,這次是一個重大的突破。”

  東航物流混改另一重大突破是引入了員工持股計劃。東航物流員工合計持股10%,首批持股人員主要為中高級管理人員和核心業務骨幹,並適當向高技術業務骨幹傾斜。劉紹勇説,員工持股極大地激發了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我們總經理拿到3800萬股,那麼他自己把房子做了抵押,同時還有很多的銀行負債,員工的積極性、創造性和活力得到了充分激發。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跟我説,這次混改我可以睡著覺了,他説因為有高管持股。”

  混改實現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

  去年,東航物流營業收入及利潤同比增長37.12%、36.4%。而在2016年,東航物流混改前的賬面凈資産僅為6.33億元,通過混改東航物流有效帶動了22.55億元的非國有資本投入,切實放大了國有資本的帶動力和影響力。可以説,東航混改不僅進一步激發了各類社會資本的活力,而且實現了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

  關於今年“兩會”熱議的外商投資法草案,劉紹勇説這部法律將創造更加公平的營商環境,有利於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發展的成果。

  “中國的營商環境,不管是對國有企業來講,還是對外商投資企業來講,我認為都是非常好的一種環境,很多遠遠超過了歐美等發達國家。我們不怕別人分蛋糕,而是希望都過來把我們中國的蛋糕越做越大,不但惠及14億中國人民,也惠及世界各國人民。”

  劉紹勇建議加大對國産大飛機支援力度

  今年“兩會”劉紹勇的提案之一是“支援國産客機健康發展,提高國産客機核心競爭力”,他建議在國産飛機研製開發方面加大支援力度,鼓勵航空公司採購國産飛機,並且建議出臺政策鼓勵旅客乘坐國産飛機。劉紹勇説:“希望早日飛上我們國産的大飛機,讓我們的旅客能早日坐上國産的大飛機。要把我們國産的大飛機搞上去,一定要造一個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核心技術支撐的、安全舒適、環保的大飛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