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為社會經濟發展培育新動能

  “民航讓人民群眾出行更便利了”“民航是地方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民航不僅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出行需要,也為社會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扎蘭屯市副市長杜明燕來自鄂溫克族,是唯一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鄂溫克族委員。“民航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也加強了邊疆少數民族和祖國的聯繫”。她告訴記者,扎蘭屯市位置偏遠,以前從扎蘭屯市到呼和浩特求學,要坐兩天一夜的草原列車,花費40多個小時。如今,只需2個小時就可以坐飛機從扎蘭屯市飛到呼和浩特。

  民航不僅是百姓便捷的出行方式,更是旅遊業的主要依託力量。“湖南不靠海不靠邊,經濟發展靠藍天”。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常委、湖南省工商聯主席張健表示,民航對湖南社會經濟的發展有很大的帶動作用。他舉例説:“湖南張家界的南韓遊客特別多,靠的就是民航。”數據顯示,張家界2018年共接待入境遊客562萬人次,增幅達57.96%。

 

  《中國民航報》記者在兩會現場採訪

  和張健一樣,全國政協委員、貴州黔東南自治州副州長胡國珍感同身受。“無論是促進旅遊業發展,還是優化招商引資環境,民航在加快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作用非常大。這幾年,貴州民航不斷優化航線網路、增加航班班次,不僅遊客多了,投資商也來了,經濟發展更好了!”

  民航的快速發展使得航空從運輸活動上升為一种經濟發展模式。如今,航空經濟正潛移默化地改變著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帶動區域社會經濟發展的作用愈發明顯。在南京,空港樞紐經濟區正在崛起,作為空港樞紐經濟區之一的溧水經過數年建設,空港經濟已經初具規模,成為國內空港經濟冉冉升起的新貴。全國人大代表、東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錢凱法表示,“依託機場形成的臨空經濟區,已經成為吸引高科技産業、高端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新動能,不僅使機場周邊充滿生機活力,而且促進城市不斷優化産業佈局、功能佈局,推動社會經濟發展駛入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

  在扎蘭屯市,曾經以狩獵為生的鄂溫克族的生活正在悄然發生變化。“近年來,我們在國家産業政策的號召與幫扶下,努力轉變生産方式,民航就是我們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杜明燕告訴記者,去年底中國民航大學內蒙古飛行學院落戶扎蘭屯市,這是扎蘭屯市加快發展的重大機遇。“未來,我們將積極推動通用航空發展,推動全市及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蓄勢聚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