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聚焦:新的動力源 新的精彩未來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距2019年6月30日竣工倒計時115天。”3月7日,北京,天空湛藍,位於中軸線延長線上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倒計時牌上紅色的讀秒數字不斷跳動。每天都在與時間賽跑,每天都在拔節生長,形如鳳凰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已經進入全力衝刺階段,即將展翅高飛。

  作為首都重大標誌性工程,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大興機場將在今年9月30日之前投入運作。關鍵之年,世界矚目,讓大興機場成了今年全國兩會上各方關注的一個焦點。

  預計到2021年,大興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4500萬人次;到2025年,基本實現7200萬人次年旅客吞吐量的目標。作為支撐雄安新區建設的京津冀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大興機場必將成為一座面向未來的機場,創造新的精彩。

  國家發展新的動力源

  ——重大工程,各方關切,對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今年,正值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5年。5年來,一個個變化在京津冀大地上生根發芽,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其中最顯眼的一個。

  大興機場位於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興區和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之間。距天安門直線距離約46公里,距首都機場直線距離約67公里,距廊坊市直線距離約26公里,距天津市直線距離約85公里,距雄安新區直線距離約55公里。特殊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大興機場不僅是北京的機場,也是雄安新區的機場,更是京津冀共同的機場。

  國人關心,世界矚目。在兩會期間首場“部長通道”上,民航局局長馮正霖特別介紹,大興機場是服務於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的重大基礎設施,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2月親臨機場建設工地視察,並對機場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大興機場全體建設者牢記囑託、不辱使命,保證了機場高品質建設,也將提供高品質的運作服務。

  在3月7日北京團開放日上,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和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北京市認真貫徹落實。北京將深入對接支援雄安新區建設,推動交通一體化發展。他還特別提到,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標誌性工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於今年6月30日竣工,9月底通航,北京市正在全力以赴工作,確保其如期投入使用。

  廊坊市是京津走廊上的一顆明珠。全國人大代表,廊坊市市長陳平在河北團開放日上表示,廊坊區位特殊,機遇特殊,責任也特殊。廊坊市將堅持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大興機場建設創造良好環境,加快編制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廊坊片區規劃體系。

  打造大型國際航空樞紐

  ——鼓勵航空公司進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運營,編織功能完善的國內國際航線網路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成為我國基礎設施建設的樣本,成為引領世界機場建設的標桿。機場投入運營後,在給旅客帶來舒適乘機體驗的同時,也將給入駐的航空公司、航油等民航單位提供大展宏圖的舞臺。

  根據大興機場航空公司基地建設方案規劃,東航、南航為主基地航空公司,東航集團(東航、上航、中聯航、東航江蘇、東航雲南、東航武漢)、南航集團(南航、廈航、河北航、江西航、重慶航、汕頭航、珠海航、貴州航、南航河南)、首都航等公司將轉場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運營。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劉紹勇表示:“對東航來説,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建設運營是重大歷史性機遇,是我們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一體化,‘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新舞臺。”

  按照2025年大興機場旅客吞吐量7200萬人次、東航佔40%的市場份額計算,屆時東航在此承運旅客將超過2880萬人次,這與東航在上海浦東機場的客運量相當,是東航未來發展最大的增量。2019年,東航將發力北京,在北京、上海兩大核心樞紐運營形成“雙龍出海”的空間格局。未來,東航將有超過2萬名工作人員參與大興機場的運營和保障工作,將其建設成為東航新的核心樞紐機場,助力北京成為全球最佳、最便捷的航空門戶。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王昌順介紹,在南航整體航線網路規劃中,北京樞紐將逐步被建成南航國際國內複合型航空中樞,與廣州樞紐遙相呼應,形成“雙樞紐”戰略佈局。2019年,南航將順利實現大興機場轉場,確保北京樞紐高品質起步。屆時,廣州—北京“雙樞紐”將進入全面發展階段。

  據悉,南航計劃在大興機場投放超過200架飛機。北京大興機場南航基地項目建設內容包括運作及保障用房項目、單身倒班宿舍項目、航空食品區項目、機務維修區項目、貨運區項目五大功能區,六個地塊,共36個單體建築,是南航歷史上最大的建設工程。建成後,南航在大興機場將擁有亞洲最大的運作控制中心、最大的飛機維修機庫、最大的航空食品生産廠。

  同樣對入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充滿期待的還有吉祥航空、東海航空等民營航空公司。全國政協委員,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均金錶示:“作為國內首批民營全服務航空公司,吉祥航空很榮幸有機會參與到這項偉大工程的建設和發展中來。我們第一步是要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運營,希望未來能成為一個基地。我們原來有幾個航班到北京,今後可能在這個基礎上有所增加。我們民營航空的服務品質都不錯,希望能夠給大興機場的運營發展添磚加瓦。”

  全國政協委員,東海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楚標表示:“東海航空將立足深圳主基地,將北京運作基地作為重要支撐,依託粵港澳大灣區和京津冀經濟圈,形成輻射全國主要大中型城市的航線網路。”目前,東海航空正在積極參與大興機場投運工作,總體目標是根據機場分階段的建設目標,保持同步開航運營,支援大灣區建設,開通北京大興機場至香港、澳門、台灣地區航線。截至2025年底,爭取實現在北京地區運營始發航線達10條。

  在採訪中,很多民航代表委員都對大興機場表達了極大關注。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勇説:“大興機場的建成投用,對不沿邊、不沿江、不沿海的貴州來講尤其重要。我來北京之前,貴州省相關負責人特意交代,要緊緊抓住大興機場即將投入運營的契機,啟動貴陽龍洞堡—北京大興機場航線開闢的相關工作。”王勇還表示,希望貴州本土航空公司可以飛進大興機場,實現多彩貴州航空北京航線首飛。

  構建京津冀綜合交通體系——打造分工合理、優勢互補、空鐵聯運、

  協同發展的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機場被建設成整合航空、高鐵、城市軌道、高速公路等多種交通方式的立體交通樞紐,是空港、産業、城市一體化的特殊單元,成為推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

  超級工程,超級難度,超級體驗。正如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部長通道”上介紹的,大興機場是按照新時代新型大型國際現代化機場標準建設的,而且始終以旅客為中心,以發揮綜合運輸體系中民航的比較優勢為中心,建立國內第一個立體的、零缺陷的、無縫銜接的綜合交通體系。

  機場下面跑火車,軌道交通與航廈“零距離”。旅客乘坐軌道交通到達航廈後,可在站廳層乘坐電梯扶梯垂直到達航廈出發層,旅客在這裡享受到的將是超級便捷的乘機體驗。

  在週邊交通上,大興機場將同時擁有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城市軌道等多種軌道交通方式,“五縱兩橫”的綜合交通系統十分便捷。

  在大興機場投入運營之後,京津冀地區將形成“三地四機場”的格局。“北京吃不了,天津吃不飽,河北吃不著”的問題,能不能有效解決?答案是肯定的。目前,京津冀機場群已經有了清晰的定位,將形成以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2個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天津機場1個國際航空物流中心、石家莊機場1個區域航空樞紐為核心,若干非樞紐機場為支撐,各有分工、相互補充、協同配合的機場體系。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教授吳仁彪表示:“機場群之間重要的是實現協同發展、分工合理、優勢互補。數據顯示,2018年,首都機場、天津機場和石家莊機場市場結構由2013年的84.68%:10.15%:5.17%優化為74.30%︰17.36%︰8.34%。這説明首都機場疏解非國際樞紐功能收到了實效,不斷增強樞紐國際競爭力。”他希望未來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的佔比能更低,天津機場和石家莊機場的佔比可以再高。北京兩場更重要的是開通國際航線,提高國際航線佔比,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雙樞紐。

  春暖花開,京津冀大地上,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如鳳凰般振翅欲飛,飛向精彩的未來,飛向京津冀美好的明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