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聚焦:書寫民航高品質發展新答卷

  2019年,“高品質發展”是中國發展的關鍵詞。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在中國經濟新的航程中,民航如何把準新方位、實現新跨越,成為擺在全民航人面前的時代考題。

  兩會上,一個共識越來越鮮明——要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根本要求,築牢安全底線,推動發展品質再提升,創新優勢再鞏固,服務品質再優化,紮實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

  改革

  把握高品質發展的主動權

  “不沿江、不沿海、不沿邊”的貴州正逐步成為內陸開放型經濟建設的熱土和高地,民航的發展,讓貴州發展具有了更多的可能性。2018年,貴陽機場貨物進出港佔比突破了長期以來的2︰1,逐步趨於平衡;蘋果、高通、戴爾、華為、騰訊、富士康等一批全球500強企業落戶貴州,手機等智慧終端産品出口量增長4倍。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深化民航改革發展,推進服務供給由低端向高端,由低效向高效轉型,全力以赴開創貴州民航高品質發展新局面,將貴陽機場打造成為西部地區重要的航空樞紐機場。”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勇説。

  貴州的轉型升級,是闖關奪隘、攻堅克難的結果,也是借力民航轉型升級、改革發展的生動寫照。

  “要繼續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更多采用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激發微觀主體活力,提高産業鏈水準,暢通國民經濟迴圈,推動經濟向高品質發展。”兩會期間,政府工作報告指明瞭方向。

  滾石上山,現在還不是“歇歇腳”“喘口氣”的時候。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指出,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需要在發展理念、思路、方式和動力等方面進行變革,要用改革的思路、改革的精神、改革的辦法來推動。在全國政協委員、民航局副局長李健看來,“高品質發展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去適應新常態:不僅聚焦于發展規模,更注重發展品質;不僅著眼于短期調控,更注重持續增長動力;不僅著力於需求側的總量收放,更注重供給側的結構優化”。

  “近年來,東航的改革力度很大,成效明顯。比如東航物流改革、中聯航轉型低成本等都取得了顯著成效。今年,我們將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在優化産業結構佈局、改革管控模式等方面,都將出臺一系列改革舉措。”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劉紹勇説。

  聚焦高品質,改革促發展,努力向高飛、向遠飛。在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王昌順看來,高品質發展是要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在交通強國和民航強國建設中走在前列。為此,南航推出《建設世界一流航空運輸企業發展綱要》,正式確立了“三二四五三”戰略框架,即以“一流的安全品質、一流的盈利能力、一流的品牌形象”為戰略目標,構建廣州—北京“雙樞紐”戰略佈局,實施“規範化、一體化、智慧化、國際化”的戰略,在夯實治理結構、戰略管理、集團管控、市場機制和企業文化五個體系基礎上,在強化人才、資金、資源三個保障中實現高品質發展。

  創新

  激發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創新”再次成為關鍵詞。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創新的激情在會場內外撲面而來。

  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我國自主研發的高速行李自動分揀系統正在安裝,大面積超白玻璃應用、C形柱頂鋁結構天窗等創新的設計和規劃,在體現工匠精神的同時盡顯大國風範。

  這樣的民航創新成果正不斷涌現。過去一年裏,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在水上首飛成功;新一代國際運價計算系統投入生産運作;國際機票運價搜索産品在國際市場上的拓展取得重大突破……然而,與國外先進技術相比,民航在“從0到1”的源頭創新方面,還有差距,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和高端設備仍依賴進口、受制於人。短板不補齊,就會成為制約“巨人”成長的“阿喀琉斯之踵”。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教授吳仁彪看來,無論是增強行業核心競爭力、完善行業功能佈局,還是增強行業創新能力、提高行業國際話語權,在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所有的發力點都與科教創新密切相關。

  造屋要架梁,撒網要抓綱。“高品質發展,最終要體現在科教創新對行業的支撐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資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總經理崔志雄認為,“國際一流航空公司的出現,不僅要有一流的産品,一流的服務,更離不開一流的技術支援,必須堅持創新引領,在技術上下功夫,在産品上下功夫,在服務上真正滿足客戶和旅客的需要。”大數據、人臉識別、“無紙化”乘機……民航要通過智慧機場建設,在需求側破壁壘,增加旅客溝通頻寬,全方位洞悉民生需求側規律,精準定位旅客需求;讓“數據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在供給側提效能,提高服務效率和透明度,讓旅客問題解決更快速、服務更到位。

  發展是第一要務,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則是第一資源。不僅要能聚人才,更要用好人才。高品質發展離不開高品質人才,凝聚創新人才的主力軍成為代表、委員們的共識。“要充分發揮引才主陣地的作用,讓人才的積極性得到充分調動,並努力讓人才進得來,留得住,幹得好,帶動強,成為民航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崔志雄説。

  服務

  高品質發展創造美好生活

  從當年2平方米的鐵皮屋中起步,到市值近400億元的上市公司,春秋航空始終堅持實現“建設大眾化航空,讓航空飛行惠及千萬家”的目標。在全國政協委員、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煜看來,以旅客需求為導向,是春秋始終要瞄準的靶心。在春秋航空內部,幾乎所有部門都有嚴格的編制來控制人力成本,唯獨IT部門人員配置不設上限。目前,公司IT人員有600多人,佔比超過10%,是全公司最大的部門,他們通過大數據分析企業安全情況,精準定位為旅客服務提供更好的支援。

  如今,人民對美好生活有了新期待,“需要”的內涵不斷豐富、層次日益升級。過去愁的是“走得了”,現在想的是“走得好”。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根本就是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以人民為中心,體現在對安全飛行的執著守護上。“中國民航創造了最長的安全週期,已經超過100個月。這代表的不僅僅是安全飛行,而且代表著中國民航的安全管理水準和安全可控水準越來越高了。”全國人大代表,四川航空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李海鷹表示。在過去的一年裏,“中國民航英雄機組”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他們用行動闡釋了生命護航者的意義。“英雄機組都是我們普通的員工,我認為,每一個川航機組都可以做到這樣。”面對表揚,李海鷹淡然而自信地説。

  對民航安全的重視挂在每一位民航業代表、委員的嘴邊。大家紛紛表示,“安全是高品質的前提,要繼續貫徹落實好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平穩可控九個方面26條措施,進一步強化安全工作的政治擔當,加強風險防控,夯實‘三基’建設,提高安全監管效能,牢牢守住安全底線,確保安全運作持續平穩可控”。

  以人民為中心,體現在正點率的持續提高上。在全國政協委員、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均金看來,航班正常率與人民出行息息相關,是民生所在。2018年,吉祥航空通過對每個航班延誤的原因進行剖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將責任落實到每一位員工身上,細化到每一個工作環節上,航班正常率達83.9%,高品質發展的脈搏加快跳動。“今年我們確定了航班正常率85%的目標”。與吉祥航空一樣,讓公眾一以貫之地享受更加正點的出行服務,是代表、委員們作出的莊重承諾。

  以人民為中心,體現在真情服務的努力踐行中。過去一年裏,“東航那碗麵”成了“網紅”産品,在朋友圈裏,打卡“東航那碗麵”成為新的風向標,它被評為“2018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十大飛機餐食之一”。劉紹勇説:“堅持高品質服務是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所在。隨著時代的進步,現代服務的形式和內容都已經發生重大變化,但是服務的本質並沒有變,那就是‘為客戶服務,滿足客戶需求’。我們要做有感情的航空公司,提供有溫度的服務,加快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供給體系品質,特別是圍繞顧客痛點、難點問題採取有針對性的舉措。”

  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提出,要紮實推進九項便民措施:從促進民航“無紙化”服務提質升級,到鼓勵人臉識別、自助值機、自助托運、智慧問訊等系統建設;從探索人工智慧、生物特徵識別等新技術與民航安保工作的融合,到推進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從提高旅客對機場餐飲服務的滿意度,到推進空中接入網際網路工作,每一項工作都把旅客擺在“C位”,在滿足人民新需求中打造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引擎。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中國民航正沿著高品質發展之路,凝聚起建設民航強國的磅薄力量,繪製高品質發展的恢宏畫卷,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