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論貫徹落實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精神"> 中國民用航空局--媒體報道
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媒體報道->正文
堅定民航高品質發展的信心決心
——一論貫徹落實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精神

  新年伊始,站在改革開放40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壯懷激烈,澎湃著追夢高飛的磅薄力量。

  剛剛結束的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回顧總結了民航2018年工作,科學部署了2019年主要任務,明確提出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時代民航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發展既是推進民航強國戰略進程的迫切需要,也是擺在全行業面前的艱巨任務,需要全體民航人進一步堅定信心和決心,和衷共濟,爬“坡”過“坎”,壯志滿懷地為建設民航強國而砥礪奮進。

  民航高品質發展的信心決心,來源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程中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當前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體量大、韌性強、潛力足,特別是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實施,中國的“朋友圈”不斷擴大,為民航行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環境和強大的內生動力。去年,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中國民航英雄機組”,並先後3次對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視。今年,作為黨中央、國務院決策的國家重大標誌性“世紀工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即將建成投用,成為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推進,人民群眾對於民航的需求越來越旺盛,民航旅客週轉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比重已達31%。全行業應當清楚地認識到,時勢在我,只要鼓足精神,奮勇向前,就一定能夠開闢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新境界。

  民航高品質發展的信心決心,來源於改革開放的生動實踐中民航行業的深厚積澱。改革開放40年來,民航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産力,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民航不斷補短板、強弱項,各個領域都有新作為,呈現發展新氣象。2018年,我國民航旅客運輸量已達6.1億人次,運輸總週轉量連續14年位居世界第二;首都機場成為全球第二個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億人次的機場,千萬級機場達到37個;空管保障航班年起降突破1000萬架次;運輸航空實現了持續安全飛行100個月的安全新紀錄;航班正常率跨越80%大關;真情服務增強了旅客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與我國簽署航空運輸協定的國家地區達126個,“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民航領域落地。一切過往,皆為序章。成績讓我們堅定信心,也給了我們前行的決心和動力。全行業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不斷深化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落實“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通過推進高品質發展,解決民航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民航高品質發展的信心決心,來源於民航強國建設偉大征途中宏偉藍圖的正確指引。去年底,民航局發佈了《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行動綱要》,對實現民航強國夢的奮鬥目標做出詳細的路徑規劃,為未來幾十年的民航發展指明瞭方向。這是鼓舞人心的戰略部署,也是催人奮進的宏偉藍圖,將激發蘊藏於民航廣大幹部職工中的巨大力量,創造新的更大的發展成就。我們要遵循行動綱要的指引,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民航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要按照“一加快、兩實現”的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進程安排,凝心聚力、銳意進取、迎難而上,加快理念變革、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穩紮穩打,一步一個腳印地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

  “未來不是在某個地方等待我們的靜態圖畫,而是需要我們去主動創造的流動圖景”。高品質發展的號角已經吹響,民航發展有機遇也有挑戰,需要我們堅定信心決心,一起拼搏、一起奮鬥,以優異成績禮讚共和國70華誕,向著民航強國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奔跑,做新時代的追夢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