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論貫徹落實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精神"> 中國民用航空局--媒體報道
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媒體報道->正文
把握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核心要義
——二論貫徹落實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精神

  今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明確提出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時代民航高品質發展,得到了全行業的高度認同和熱烈響應。民航高品質發展已成為行業確定工作思路、制定發展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全行業要準確把握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核心要義,從要求、內涵、特徵、路徑和結果五個方面,深刻理解發展理念新、發展目標明、發展動力足、發展路徑清、發展效益好這五個基本要點。

  民航高品質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在推動和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進程中,中國民航面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大環境,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長期存在,人民群眾的出行需求與日俱增,對民航業服務種類、範圍、能力和水準的要求越來越高,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始終存在等新形勢。這就需要全行業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協調是內生特點,綠色是普遍形態,開放是必由之路,共用是根本目的,將新發展理念貫穿各項工作的始終。

  民航高品質發展是目標明確的發展。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是一個既近又遠、既難又可實現的奮鬥過程,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目標和新時代民航強國戰略目標高度統一。在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進程中,需要行業各單位以戰略目標和總體目標為統領,以階段目標和專業領域目標、單位具體目標為支撐,既要始終朝著民航強國這一戰略目標堅定邁進,也要聚焦不同階段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科學制定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階段性目標;既要始終圍繞行業發展總體目標發力,也要根據自身業務特點,制定與行業發展聯繫緊密、可操作性強的工作目標,一步一個腳印,紮實邁進。

  民航高品質發展是動力充足的發展。當前,中國民航需求旺盛,航空運輸市場正在發生著深刻改變。在推進和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的進程中,行業要努力實現發展動力的變革,既加大改造提升傳統動能,保證旺盛的市場需求能夠充分轉化成民航發展的持續動能,又大力培育壯大新動能,通過技術進步、管理創新、結構優化來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同時還要激發強大精神動力,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轉化為民航人奮力譜寫建設民航強國新篇章的強大動力,大力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凝聚起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建設民航強國的精神力量。

  民航高品質發展是路徑清晰的發展。“一加快,兩實現”民航強國戰略進程是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總的路徑。“一二三三四”民航總體工作思路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民航發展的行動指南。全行業要始終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正確處理好安全和發展、安全和效益的關係,突出工作重點,掌控節奏力度,補短板,強弱項,著力從提升行業核心競爭力、優化行業功能佈局、增強行業創新能力和提高行業國際話語權等方面發力,精準施策,推進和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

  民航高品質發展是綜合效益好的發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成效必須體現在安全底線牢、運作效率高、服務品質好、經濟效益佳、發展後勁足的綜合效益上。其中,安全水準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根本特徵,運作效率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綜合反映,服務品質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社會價值體現,經濟效益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實力所在,發展後勁是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源頭活水。全行業要牢固樹立安全底線意識,保持行業運作鏈條完整,把真情服務理念始終貫穿於民航服務的全過程,優化民航企業資本結構,合理配置行業資源,始終保持創新活力,充分釋放行業生産力。

  道阻且長,行則必至。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讓我們準確把握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核心要義,在工作實踐中不斷深化落實,紮實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推進民航強國建設邁向新征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