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論貫徹落實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精神"> 中國民用航空局--媒體報道
首頁->專題專欄->熱點專題->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媒體報道->正文
推動高品質發展在民航落地生根
——三論貫徹落實全國民航工作會議精神

  舉旗定向,乘風起航。剛剛閉幕的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全面分析了當前民航發展的新形勢,科學謀劃了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思路和重點,為我們下一步做好各項工作以及推動和實現民航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從2018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提出“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本質是高品質發展”的正確判斷,到2019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明確“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民航高品質發展”的戰略部署,中國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愈加紮實,思路愈加清晰,內涵愈加鮮明。

  方向正確,方能行穩致遠。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民航高品質發展,貴在把握內涵,重在落地生根。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行業必須要把推進民航高品質發展作為確定工作思路、制定發展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進一步明確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目標任務、基本要素、路徑方向和效益品質,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動高品質發展在民航落地生根,讓高品質發展真正成為民航各項工作的“主旋律”和“最強音”。

  推動高品質發展在民航落地生根,必須切實打牢政策基礎。要加強頂層設計,抓緊出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辦法,使行業各單位各部門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有所遵循,支援各單位各部門積極探索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途徑;要建立好相應的體制機制,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構建現代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深化簡政放權,正確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為實現高品質發展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

  推動高品質發展在民航落地生根,必須切實打牢安全基礎。要增強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民航安全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自覺性和責任感,貫徹落實好確保民航安全運作可控9個方面26條措施,進一步強化安全工作政治擔當,正確處理好“四個關係”,持續夯實“三基”建設,著力提升安全監管效能,進一步加強風險防控。尤其要牢牢抓住“平時養成”這一關鍵,持之以恒加強作風建設,牢牢守住安全底線,確保民航安全運作持續平穩可控。

  推動高品質發展在民航落地生根,必須切實打牢發展基礎。要把“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作為深化民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總要求,按照“1+10+N”民航改革總體框架,持續推進行業深化改革,加快局屬國有企業改革等重點領域改革步伐;要針對行業發展需求旺盛和保障資源不足的矛盾,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充分發揮科教創新的支撐作用,持續提升資源保障能力;要持續提升運作效率,大力完善樞紐機場集散功能,推進綜合交通體系建設,提升航空運輸網路整體水準;要堅持“放管結合、以放為主、分類管理”,持續激發通用航空市場活力,使通用航空更好地“飛起來”;要堅持主動服務國家對外開放戰略,不斷拓展國際交流合作,進一步提升民航對外開放水準。

  推動高品質發展在民航落地生根,必須切實打牢服務基礎。要在去年八項便民服務措施的基礎上,開展“民航服務品質重點攻堅”活動,重點開展促進民航“無紙化”服務提質升級、推進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提升轉机旅客服務體驗、提高旅客對機場餐飲服務的滿意度等九項工作,進一步提升民航服務品質,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特別是要把航班正常率作為衡量服務品質的重要標誌,壓實責任,改進標準,優化機制,深挖潛力,出實招、求實效,爭取航班正常率保持較高水準。

  推動高品質發展在民航落地生根,必須切實打牢黨建基礎。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樹牢“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要持續強化理論武裝,著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的幹部隊伍,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要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加強思想政治和文化建設,大力弘揚和踐行當代民航精神,營造學習英雄事跡、弘揚英雄精神、把非凡英雄精神體現在平凡工作崗位上的濃厚氛圍,為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根本保證。

  非知之難,行之惟難;非行之難,終之斯難。高品質發展是一場耐力賽,需要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需要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臺階。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民航高品質發展不僅當下有為,而且未來可期。只要全行業廣大幹部職工銳意進取,真抓實幹,就一定能夠進一步築牢行業發展根基,推動民航在高品質發展的軌道上行穩致遠,奮力譜寫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的新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