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局“航空貨郵品名申報體系和隱含危險品防控機制研究項目”順利通過項目評審

 

由管理局實施的《航空貨郵申報體系和隱含危險品防控機制研究》項目于921日在烏魯木齊順利通過課題評審。來自民航華東、中南、西南地區管理局,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民航二所、中國民航大學、北京空港地服公司、天津航空公司等單位的專家對課題進行了科學嚴謹的評審,認為該項目完成了合同任務書約定的項目內容,達到了預期的研究目標,項目研究成果科學性、實用性、可操作性強,具有一定的應用價值,專家組一致同意項目通過結題評審,並希望項目進一步加快研究成果的推廣應用。

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逐漸成為民航持續安全的重要內容。近幾年,國內外發生多起隱含、謊報、瞞報危險品導致的事故、事故徵候和不安全事件,已經成為威脅民航持續安全的重要隱患。新疆地區由於嚴峻的空防安全形勢,發生隱含危險品物品運輸的概率較高;轄區單位依據國際公約、民航法規,對隱含危險品物品的把控能力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旦因隱含危險品物品導致事故、事故徵候和不安全事件,帶來的惡劣影響將有甚于其他地區,必須嚴格加強對航空貨物郵件品名申報的管控工作,突出對隱含危險品物品的管理工作。為此,管理局聯合民航管理幹部學院開展航空貨郵運輸品名申報體系及隱含危險品防控機制研究工作。

通過走訪調研、整理分析大量貨郵運輸品名的基礎數據,該項目研究建立了新疆地區航空貨郵品名申報目錄數據庫,建立了15項一級品名,92項二級品名,4976項三級品名的申報體系;建立了包含53項常見隱含危險品,89項常見危險品,15項常見違禁品的新疆地區隱含危險物品速查手冊;充分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建立了電腦PC版、移動客戶端的“航空貨郵品名申報體系及隱含危險品防控系統平臺”,主要包含航空禁運危險品、航空運輸危險品模糊查詢,航空貨郵品名申報目錄模糊查詢,隱含危險品速查,業內危險品最新資訊、相關法規政策發佈,危險品基礎知識線上自學與問答考核,不同類別危險品應急處置基本原則,危險品不安全事件及違規行為案例等主要內容;同時,建立了新疆地區航空貨郵運輸品名申報管理制度。

該項目研究是管理局加強科技創新,監管能力提升的重要內容,能夠進一步規範航空貨郵品名申報,減少泛指品名的使用,切實落實三個100%安全工作要求;進一步提高員工辨識隱含危險品的能力,防止隱含危險品以非危險品或普通貨物名義交付航空運輸,提高貨郵運輸安全裕度;進一步快速獲取危險品航空運輸的相關資訊,普及危險品安全知識;進一步提升從業人員危險品安全運輸意識、業務知識及能力;進一步豐富局方危險品監察員監管手段,提高監管效能。

 

為加強項目研究成果的推廣應用,運輸處21日下午組織轄區航空公司、機場公司、地面服務代理企業、貨物銷售代理企業等單位各類別危險品從業人員110余人實施了“危險品防控”軟體培訓。培訓會議上,項目組詳細介紹了項目實施背景、研究方法、研究方向、取得的成果及實踐中的應用;對PC版本、APP版本“危險品防控”系統的使用、操作進行了深入培訓。培訓班上,運輸處還重點結合近期民航安全大檢查、民航局安全督查、危險品航空運輸交叉檢查等安全檢查工作和全民航危險品運輸不安全事件情況,就近期轄區危險品航空運輸中發現的問題,轄區易制爆危險化學品和寄遞物流行業專項整治行動的開展,鋰電池航空運輸風險的防控,下階段軟體的推廣應用等方面,進一步明確了轄區危險品航空運輸安全管理工作要求。

下階段,運輸處將採取專題授課、資料印刷、制度約束、監督促進等方式持續推進項目成果在新疆民航的轉化落地,並將更加注重項目的實用性、前瞻性和地域性,為促進轄區危險品航空運輸持續安全作出積極的貢獻。

航空貨郵品名申報及隱含危險品防控系統網址: www.weixianpinfangkong.cn

安卓版本手機APP二維碼: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