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召開機場群協同發展論證會

   

     

      近年來,隨著新疆民航快速發展,以單跑道運作的烏魯木齊機場容量趨於飽和,很難滿足新疆航空市場持續增長需求。根據自治區和民航局聯合印發《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管理局結合新疆民航發展特點及時啟動《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及周邊機場群協同發展課題》研究工作,構建以烏魯木齊機場為核心,吐魯番、石河子、克拉瑪依機場為輔助的區域機場群,旨在緩解烏魯木齊容量飽和壓力,帶動區域機場群協同發展,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

      511日,管理局組織召開《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及周邊機場群協同發展課題》中期論證會,管理局張軍平副局長出席會議。烏魯木齊、吐魯番、農八師石河子、克拉瑪依市,中國民航大學,轄區相關單位領導及管理局相關處室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首先聽取了課題組關於《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及周邊機場群協同發展課題(初稿)》的彙報,各地方政府結合當地經濟發展特點,轄區各參會單位結合自身發展實際,對課題研究報告提出了修改意見和建議;課題組就機場的功能定位、發展目標、實現路徑與參會代表進行了溝通交流。

      各地方政府領導,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民航業對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積極作用,表達了早日實現機場群協同發展的共同願景和期待,並一致認為,此項研究對民航優化資源配置、拓展市場空間、服務整體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各地政府將積極響應、主動作為,力求形成“一個交流共用平臺,一套互動協作機制,一部共同行動綱領”,共促區域經濟與民航業的深度融合。

      民航大學于劍副書記發言中指出,民航大學作為課題研究機構,在前期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對新疆民航發展情況進行了深入研究和思考。他認為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是中國民航業發展的戰略性選擇,課題研究需借鑒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先進經驗和政策保障機制,聚焦優化存量資源,科學調控增量,克服制約發展的不利因素,在確保航空安全的前提下,實現新疆民航發展的整體效益最大化。

      張軍平副局長在會上作了總結發言。首先對課題研究成果予以充分肯定,結合今年223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新機場建設指示精神,把機場建設成為地區發展的新動力源。他強調,當前新疆民航正處於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民航“十三五”規劃全面實施的戰略機遇期,政策機遇前所未有,高層重視前所未有,持續發展動力前所未有,同時,仍存在各機場發展不均衡,聯動發展效應不強等問題,通過機場群的資源優化,整體發展空間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各單位對這一發展的形勢要有清醒認識和判斷。他指出,作為落實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重要舉措,自治區和民航局高度重視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建設,機場群課題作為樞紐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各單位要提高認識、高度重視、凝聚共識,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予以對待:一是要按照“遠近結合,軟硬結合,空地結合”的原則,進一步提升機場的綜合保障能力;二是要按照“地方主導,市場引導,行業指導”的原則,推動機場群協同發展;三是要按照“客貨並重,串環結合,運輸和通用航空兩翼齊飛”的思路,進一步拓展發展空間。各地方政府、民航單位應統一思想、密切協作、形成合力,以課題研究為指導,推動研究報告任務落實,促進新疆機場群協同發展,服務好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