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駐村工作隊穩步推進鄉村振興示範村建設

    為有效貫徹落實民航局黨組、自治區黨委關於鄉村振興工作決策部署和民航新疆管理局黨委相關工作要求,民航駐村工作隊持續深入開展定點幫扶,紮實推進鄉村振興示範村建設相關工程,精準施策,科學發力,策勒縣古勒鐵日幹村、肖爾哈納村兩個示範村建設工程中經濟果樹種植、林下紅薯種植、村小學操場硬化改造和“藍天小院”項目已取得階段性成果,為鄉村振興工作全面推進增光添彩。

    生機勃勃、綠意盎然,經濟種植項目為鄉村振興工作增添綠色動力

    在古勒鐵日幹村種植60畝櫻桃、硝爾哈納村種植100畝蘋果、樹下間隙同步種植紅薯,是今年民航駐村工作隊重點打造的特色産業種植項目,資金由西南空管局、中航質民航工程技術有限公司捐贈,通過種植三種林上、林下配套經濟作物,可以進一步提高土地資源利用率,豐富農産品結構,降低市場風險,促進農民增收,帶動農村集體經濟發展。在項目推進過程中,駐村工作隊克服了重重困難,種植技術欠缺,就驅車前往墨玉縣苗圃基地實地調研學習,邀請林業專家進駐指導講解種植技術,工作隊員們在網上學、在地裏學,日常聊天的內容都是蘋果、櫻桃、紅薯的種植技術。4月、5月當地高溫、沙塵天氣頻發,條件艱苦環境惡劣,工作隊總領隊、各第一書記、全體工作隊員以身作則、帶頭示範,主動帶領村民群眾下地種植,各項工作親歷親為,打井抗旱、修繕水渠、鋪設滴灌帶、協調引進農網電、架設鋼絲圍界預防野豬野兔襲擊幼苗、持續完善基礎配套設施……現在,蘋果樹、櫻桃樹已經發出了綠芽,紅薯苗也長勢良好,從昔日荒灘虛土變化為如今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一定可以收到豐碩的果實。

    體志雙扶、托舉未來,操場硬化項目為鄉村振興工作增添生命活力

    持續推動教育幫扶,確保孩子們健康成長一直是民航駐村工作隊鄉村振興工作的重點。硝爾哈納村小學原有操場砂石遍地、塵土飛揚,為優化改善校園體育環境,民航工程諮詢有限公司捐贈60萬用於操場硬化改造。項目敲定後,總領隊召開會議強調,一是要合理制定施工方案,工作隊隊員要前往現場緊盯施工品質,在保證校內施工進度的同時,更要保證孩子們的人身安全;二是要關注使用材料的環保性、防滑性,確保材料符合國家最新建設標準,為孩子們打造一個健康環保、美觀舒適的運動環境。受疫情的影響,操場綠色草皮近日終於運輸到位並鋪設完畢,在“六一”前,孩子們就能在嶄新的操場上運動嬉戲,快樂成長。工作隊後續也將在操場上舉辦體育競技比賽,將強健身體、報效祖國的種子播撒在這裡,將頑強拼搏、勇於爭先的精神延續在這裡,為孩子們的茁壯成長、奮發圖強注入生命活力。

    因地制宜、彰顯特色,“藍天小院”項目建設為鄉村振興工作增添示範引力

    “藍天小院”項目是中國民航助力鄉村振興的重點項目和品牌示範項目,為確保該項目落實落地落好,充分展現出中國民航對達瑪溝鄉的幫扶力度,前期民航駐村工作隊先後前往巴什喀群村“幸福小院”、策勒鎮“渠勒古城”進行了充分調研,學習積累了相關經驗,並就“藍天小院”項目建設方案進行多輪次集中研討,展開頭腦風暴,集思廣益,豐富思路,結合實際情況逐戶討論,最終形成共識,明確了該項目的推進主基調以及初步設計方向。一是確保美觀整潔,切實增強村民的幸福感、獲得感;二是彰顯民族特色,根據民族風俗習慣,用心勾勒鄉村風貌新輪廓;三是突出重點內容,融入民航元素,體現出中國民航的關心關愛;四是切實解決問題,點面結合優化基本功能配置,確保鄉村振興工作落到實處。近期,駐村工作隊進一步研究明確了“藍天小院”後續具體建設要求,首先要分塊操作,將整體區域分為街道、院外、院內、屋內,各區域突出建設重點;第二要把握總量,全面評估項目建設的規模、布點、品質具體情況,確保在資金預算範圍內合理使用;第三要功能突出,聚焦村民最在意的事情、反映突出的問題,完善建設功能保障;最後要結合村情,緊扣中央對村情的政策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完善村民居住條件,全心全意辦好民生事業。

    規範有序、精益求精,嚴把合同制定關為鄉村振興工作增添保障效力

    鄉村振興項目相關合同、協議是工作開展的行動保障基礎。為確保後續工作推進規範嚴謹,有序可靠,工作隊總領隊召集相關隊員集中編制審議項目合同、協議,帶領工作隊員依照《合同法》等相關法律要求,嚴把合同合法合規關;認真審核合同中金額數量、品質效果、履行期限、違約責任等必要條款,嚴把要素條款完備關;仔細推敲每一個用詞、數據乃至標點符號,做到表達清楚、約定明確,嚴把文字內容準確關。工作隊力求每一份合同、協議都精益求精,從源頭上發揮作用,避免糾紛,為圓滿完成民航局定點幫扶工作任務增添保障效力。

    下一步,民航駐村工作隊將對標示範村建設標準,緊扣産業興旺、生態宜居總體要求,堅持目標和需求導向,切實幫助改善農村生産生活環境,充分結合現有資源條件和發展基礎,不斷深入推廣新品種帶動農戶增收,優化完善鄉村教育環境,進而鞏固和拓展産業、教育脫貧攻堅成果,有效助力鄉村振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