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監局開展民用運輸機場安全保衛設施對標整改“回頭看”工作

 

按照民航局《關於報送民用運輸機場安全保衛設施達標整改後續工作情況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為進一步加強對轄區機場安保設施的整改監管力度,確保南疆地區機場安保設施效能持續有效,持續推進轄區民航運輸機場加快安保設施對標整改工作。12月11日至12月24日,喀什監管局在轄區機場開展了為期兩周的民用運輸機場安全保衛設施對標整改“回頭看”工作。 按照民航局《關於報送民用運輸機場安全保衛設施達標整改後續工作情況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為進一步加強對轄區機場安保設施的整改監管力度,確保南疆地區機場安保設施效能持續有效,持續推進轄區民航運輸機場加快安保設施對標整改工作。12月11日至12月24日,喀什監管局在轄區機場開展了為期兩周的民用運輸機場安全保衛設施對標整改“回頭看”工作。

喀什監管局通過下發電報的形式要求各機場要提升站位、明確責任、主動作為,針對各機場安全保衛設施現狀,組織轄區機場全面對照《民用運輸機場安全保衛設施》( MH/T 7003-2017)進行對標自查“回頭看”工作。根據轄區機場的對標整改“回頭看”自查,共排查問題15項,其中必改項13項,宜整改項2項。 喀什監管局通過下發電報的形式要求各機場要提升站位、明確責任、主動作為,針對各機場安全保衛設施現狀,組織轄區機場全面對照《民用運輸機場安全保衛設施》( MH/T 7003-2017)進行對標自查“回頭看”工作。根據轄區機場的對標整改“回頭看”自查,共排查問題15項,其中必改項13項,宜整改項2項。

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轄區機場能夠按照安全保衛設施標準的要求積極開展整改工作,但個別機場也存在部分建設週期長、投資大的項目,絕大部分問題均可以在近期內完成整改。通過對標自查“回頭看”工作,我們也充分認識到安全保衛設施對標整改是一項長期工作,要時刻盯、反覆盯、重點盯,不能寄希望通過一次檢查就一勞永逸的解決問題,空防安全管理並不是一個一蹴而就的結果,而是需要在長期實踐中科學應對的一個動態管理過程。通過安全保衛設施“回頭看”工作,我們也認識到,轄區單位安防科技應用能力與安保設施設備也需要一個相互磨合的時間。在這個磨合期內,也暴露出了一些設備使用方面的新情況、新問題。 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轄區機場能夠按照安全保衛設施標準的要求積極開展整改工作,但個別機場也存在部分建設週期長、投資大的項目,絕大部分問題均可以在近期內完成整改。通過對標自查“回頭看”工作,我們也充分認識到安全保衛設施對標整改是一項長期工作,要時刻盯、反覆盯、重點盯,不能寄希望通過一次檢查就一勞永逸的解決問題,空防安全管理並不是一個一蹴而就的結果,而是需要在長期實踐中科學應對的一個動態管理過程。通過安全保衛設施“回頭看”工作,我們也認識到,轄區單位安防科技應用能力與安保設施設備也需要一個相互磨合的時間。在這個磨合期內,也暴露出了一些設備使用方面的新情況、新問題。

    為進一步督促相關機場做好安保設施整改工作,喀監局結合實際情況提出了相關工作要求:一是繼續督促轄區單位進一步提高機場安保設施對標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認識,加快推進目前所發現問題的整改進度,監管局將安全保衛設施存在的難點、集中問題列入2021年年度監察計劃,繼續更好的督促整改;二是鼓勵轄區單位嚴格落實安全主體責任,積極引導企業通過法定自查的手段發現隱患、發現問題、發現弊端,從“局方要我改”的被動安全思想轉變為“我要先於局方改”的主動安全意識,給主動發現問題的機場一定的自查問題整改豁免期,形成企業法定自查與局方監管的良性互動。三是要求轄區機場結合“平安機場”的要求加強機場硬體建設。在繼續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切實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時,在持續推進安全保衛設施設備整改工作上不鬆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