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組織召開氣象服務經驗交流會

    為防範運作風險,精準應對季節交匯複雜天氣保障中的潛在問題,提升轄區風切變、沙塵、大風、短時強對流等天氣下氣象精細化保障能力。近日,管理局組織召開轄區氣象服務經驗交流會。管理局氣象處、烏魯木齊監管局,新疆機場集團空管業務部、集中預報中心,新疆空管局氣象服務部、氣象中心,石河子機場氣象臺參加了會議。

    各參會單位分別做交流發言,新疆機場集團梳理了所轄機場歷年複雜天氣類型和發生頻次,結合南北疆氣候特點,研判了第二季度的天氣形勢和保障難點,提出了改進和提升氣象預報工作的措施;新疆空管局匯總了上年度航空器空中報告情況,剖析了烏魯木齊機場風切變的特徵和成因,介紹了三種風切變監測手段的應用和驗證情況;石河子機場對春季低標準天氣情況進行了梳理分析;集中預報中心彙報了對某支線機場複雜天氣保障的復盤情況;氣象中心針對“3.4”烏魯木齊機場大霧天氣保障做了個例分析。參會代表結合上年度新疆區域極端天氣事件,探討了今春影響航空器運作的複雜天氣,分享了保障經驗,提出了加快新型探測設備本地化應用、推廣,加快現有基礎探測數據和模式預報資料的釋用,開展極端複雜天氣研究工作等建議。

    管理局對進一步做好轄區氣象保障工作提出要求:各單位要嚴格落實民航局“牢牢守住安全底線,保持民航工作平穩運作”的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問題導向。深刻認識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屬性,嚴格運作標準,壓實安全責任,緊緊圍繞典型運作風險,儘早部署,及時研判,有針對性地做好防範工作。二是要進一步提升氣象預報精細化水準。各保障單位要適應行業發展要求,增強主動服務意識,強化數值預報模式等對精細化預報的業務支撐,著力提升預報準確率,為運作決策提供有力支援。三是不斷提高真情服務能力。各單位應結合智慧氣象建設,夯實氣象服務決策基礎,培養更多業務精兵,加強氣象服務需求分析,不斷提高氣象服務效率和水準。將風險防範與日常安全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細化目標任務,求真務實多措並舉,築牢新疆民航安全運作的基礎。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