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視螢幕(HUD)

 

一、HUD的價值

平視螢幕(HUD)是一種機載光學顯示系統。利用HUD機載設備特性,飛機可以在不滿足相應助航燈光等級要求的機場,配合可靠的儀錶著陸系統(ILS)和低能見度運作程式,在I類地面設施上實施特殊批准的III類運作。HUD是中國民航航行新技術應用的一項重要內容,其在強化機組情境意識、提升運作品質、降低機場運作最低標準、提高航班正常性方面效用顯著,已經得到了國內外業界的一致認可。

二、HUD在我國的應用歷程

中國民航HUD應用是從2005年山東航空公司在第一架飛機上安裝HUD開始的。

20103月,飛標司下發《關於山航使用平顯系統(HUD)實施II類運作的答覆》(局發明電【2010730號),同意山航在II類機場,使用平顯系統實施II類運作。

201012月,飛標司下發《關於山航使用平視螢幕執行特殊一類運作標準的批復》(局發明電〔20104409號),批准山航使用HUD在青島機場實施低於一類最低標準的運作,DH45/RVR450 米。

201412月,飛標司下發《關於山航使用 HUD 在濟南、青島兩機場實施RVR200 米低能見度起飛試運作的批復》(局發明電〔20143689 號),正式批准山航使用HUD在濟南、青島兩機場實施RVR200米起飛,可有效解決冬春季大霧天氣條件下這兩個機場飛機難以放行的瓶頸,有助於提升航班正常性。

預計20152月,批准山航使用HUD在青島/流亭機場35號跑道實施DH30/RVR350米進近著陸的運作試點。

另外,還有部分公務機裝備了HUDEVS,其中首都航G550機型于20137月已獲得EFVS運作批准。

三、中國民航HUD應用現狀

迄今為止,山航已在63B737-8003B737-700波音飛機安裝了HUD設備,381B737飛機的機長具備了使用HUD運作的資格。

東航已有5A3195A32014B737-NG安裝了HUD;南航10B7875A3809B737安裝了HUD設備;海航10787安裝了HUD;廈航已有16B7372B787安裝了HUD

目前,中國民航已有142架在役運輸飛機裝備了HUD設備。

北京/首都、上海/虹橋、上海/浦東、廣州/白雲、西安/咸陽、南京/碌口、杭州/蕭山、濟南/遙墻、青島/流亭、揚州/泰州、南寧、鄭州、海口和武漢機場等14個機場已具備了HUD特殊I類標準,著陸最低標準由原來的DH60/RVR550降低到DH45/RVR450米。

四、民航局政策及經費支援

中國民航于20127月下發了《飛機平視螢幕發展應用路線圖》,對推動HUD的應用提出了發展目標、政策和標準,以及相應的適航和運作批准指南。20139月底局務會討論通過推進落實HUD應用發展路線圖計劃。20142月召開了落實飛機HUD路線圖應用計劃的專題會議,確定 HUD機載設備加改裝參考RNP補貼模式,按50%的比率給予航空公司補貼;機場公佈HUD標準,按照100%予以全額補助。

四、近兩年工作計劃

1、加快HUD路線圖近期目標的實施。今年的主要任務是實現30%(約60個)的機場公佈HUD運作最低標準,10%的運輸飛機上安裝HUD設備。

2、總結使用HUD實施RVR200米起飛、DH30/ RVR350米著陸的經驗,將這種模式在其他有需要的機場推廣。

五、面臨的困難及相關建議

我們對航空公司飛機HUD加改裝計劃進行了全面調研,計劃加改裝150余架飛機及部分模擬機,加上供飛行員訓練的模擬機,若民航局按照50%補貼,需要約2.8億元的資金。此外,60個機場的HUD特殊I類標準的評估、校驗和制定,需要約4800萬元。按照國家規定,民航局資金申請、報批和撥付需履行很多手續,時間緊、任務重,需要各有關司局多予以支援和指導,以便共同推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