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營造“三合一”整改提升工作良好格局

  今年以來,中南局“三合一”綜合交流活動轉入整改提升階段。中南局堅持從實際出發,從大局出發,營造良好格局,使“三合一”整改提升工作始終保持正確前進方向。

  一是堅持創新意識。作為一項獨創性工作,“三合一”綜合交流活動最大的特點就是創新。活動開展以來,中南局先後建立完善近30項行政辦公工作制度,其中不乏“創新之作”,僅在辦文工作方面,就出臺了《發文品質評估辦法》、《緊急重要公文跟蹤督辦制度》、《文件日常歸檔制度》等創新特色鮮明的制度。在隊伍建設方面,大膽創新,用活資源,組建了業務培訓講師團,以及電腦保密檢查委任代表、公文秘書、兼職檔案員等專業隊伍。圍繞工作思路創新,通過組織開展“小創見、小題目、小文章”群眾性調研活動,使調研研究工作更接地氣、更貼近實際;通過建立“人機管理檔案”,有效解決了電腦保密的全員責任落實問題。

  二是突出務實作風。“三合一”整改提升工作開展以來,始終注意反對淺嘗輒止,反對只發現問題,而不積極推動問題整改,甚至熟視無睹、聽之任之,堅持謀實情、出實招、求實效,把問題導向、整改意識和務實作風貫穿到整改提升工作的全過程,注重邊推邊改、立行立改、務求實效,使得這項工作得到了管理局領導的充分肯定、行政辦公系統的廣泛歡迎、全體幹部職工的大力支援,實現了由臨時性向常態化的過渡和轉變,形成了一整套比較完善的觀摩、交流、培訓、整改工作機制,明確了整改提升階段整體實施方案和具體整改任務,建立了“管理局總體協調、監管局齊頭並進、綜合處具體實施、各部門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解決和推動解決了一系列具體問題,其中包括一些長期存在但未得到重視和解決的問題。

  三是推進重點工作。結合“三合一”綜合交流活動進展,下大力氣推進重點工作。在黨的十九大召開期前後,全局行政辦公系統認真落實十九大服務保障“十項舉措”,高效優質完成了相關服務保障任務,直觀地凸顯了“三合一”工作帶來的隊伍、士氣、能力、作風等方面的可喜變化。去年下半年以來,把“制度建設季”納入“三合一”工作範疇,深入推進,成效明顯。在管理局層面,制定了建立完善34項制度的任務清單,明確了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在監管局層面,各單位鍥而不捨、持續推進,先後制定、修訂制度近百項,用新建制度解決職責不清的問題;用修訂制度解決與最新政策不符的問題;用完善制度解決落實不夠充分的問題,進一步強化行政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內部管理水準,成為重要的工作內容和亮點。

  近期,針對“三合一”整改提升工作總體進展情況,中南局提出了推進“五個明確”的思路,要求各單位進一步做到思路明確、方案明確、任務明確、責任明確、效果明確,深入推進各項整改提升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