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有序推進通航監管模式試點改革工作

  2018年4月,經民航局正式批准,中南局全面開展為期一年的通航監管模式調整試點改革工作。近期,中南局對一年來的試點改革情況開展深入總結,並上報民航局。

  中南局黨委高度重視試點工作,以國務院《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為綱要,按照民航局黨組提出的“一二三三四”的民航發展總體思路,著力探索通航發展與監管的新思路,要求全局緊緊圍繞“放管結合、以放為主,載人與否、分類管理”的通航監管新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按照試點方案,有序推進,逐項落實:

  一是以探索建立“載人與否,分類管理”通航監管新機制為改革重點,研究建立分類分級監管的新模式,明確分類分級的方式和標準,編制中南轄區的《通航企業分類分級名錄清單》和《通用機場分類分級名錄清單》,明確轄區內71家通航企業和16個通用機場的類別和級別。

  二是率先在通航監管模式調整試點改革中實現民航監管執法的“雙隨機、一公開”,自行開發雙隨機應用軟體,建立以“一單兩庫”為基礎的雙隨機抽查機制。2019年,在通航試點的基礎上繼續加大了對“雙隨機、一公開”的探索範圍,將試點成果的應用到全轄區的更多專業。根據雙隨機試點經驗,正著手擬定《民航中南局“雙隨機、一公開”工作指南》。

  三是為保障試點工作能依照方案順利實施,中南局廣泛收集各單位意見與建議,定期向民航局請示彙報,先後發佈了一系列指導文件,向上反饋意見、向下解決問題。同時落實立法意見反饋制度,形成《中南局關於通航監管相關立法建議的報告》;進一步落實執法釋明制度,發佈《行政許可領域適用告知承諾制的執法指引》等。

  中南局經過一年的試點探索,對通航監管模式改革進行了創新嘗試,提交了一份中南民航的通航發展答卷。下一步中南局將按照民航局通用航空法規體系重構的要求,將繼續加大“放管服”力度,以科學、合理、高效的通航監管體系為建設目標,理清通航監管思路,完善通航發展機制,助力中南轄區通航産業高品質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