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部署落實民航局“證照分離”改革方案

  根據《國務院關於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的通知》,民航局近期發佈《關於印發民航局落實“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全國各自由貿易試驗區,對民航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清單管理,按照審批改為備案、優化審批服務等方式分類推進改革。

  為認真貫徹落實民航局實施方案,中南局近日下發通知對轄區落實相關政策提出明確要求。一是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廣東、河南、湖北、海南、廣西等自由貿易試驗區內,申請非經營性通用航空活動登記的,由審批改為備案(事前);實施《民用航空企業及機場聯合重組改制管理規定》第三條規定的聯合重組改制行為的,由事前審批改為事後備案。轄區各相關單位要按照有關要求,嚴格做好備案工作。機關各有關部門、各監管局要做好政策諮詢指導,認真落實備案要求,不斷提高辦事效率和服務水準,不得實施變相審批;同時,通過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對未按規定備案或備案資訊不實的企業,及時予以糾正並依法作出處理。二是對“民用航空器(發動機、螺旋槳)生産許可”、“民用航空器維修單位維修許可”、“航空營運人運輸危險品資格批准”、“通用航空企業經營許可”等十九個審批事項,實行“優化審批服務”改革方式。要按照有關要求,認真落實各項具體改革舉措,通過加強審批服務指導、推行網上審批、減少重復材料、優化審批流程、“最多跑一次”、就近領取證件等方式,進一步提升審批效能,便利行政相對人,增強企業的改革獲得感;同時,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強化安全風險防範,及時處置發現的問題,加大違規行為處罰和信用懲戒力度,切實推動企業依法合規運作。

  中南局強調,各單位(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改革意識,認真組織學習,嚴格貫徹落實,確保中央和民航局決策部署在中南轄區不折不扣得到落實。要通過落實“證照分離”改革舉措,真正讓企業享受到“放管服”改革紅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轄區民航高品質發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西大街155號(100710)